首页>专题>2014>九届六次全委会>经验交流

成都市文联:以改革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时间:2014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自去年5月23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成都市文联把文艺志愿服务作为文联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长效机制,全力、持续、深入地推动落实。7月31日,成立了文艺志愿服务团队——成都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9月2日,设立了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机构——成都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部;9月6日,成立了文艺志愿服务社团组织——成都市文艺志愿者协会。近半年的时间,成都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已建立分团41个、服务队146支,涵盖文艺志愿者15000余名,开展系列活动100多次,综合文艺演出200余场,3000余人次到联系点开展活动,参与人数达10余万人次。

  成都市文联的各直属文艺家协会,与大多数城市文联一样,没有核定编制、经费、办公场地。为此,成都市文联一方面从机关工作经费中调剂专项经费,支持协会招聘11名专职人员,设立成都市文联文艺服务中心,一方面探索激励机制,开展年度文学艺术成就认证。从2013年开始,对成都市年度文学艺术作品、文艺人物和有影响的文艺活动或事件、单位或机构进行专业认证,反映和纪录城市文学艺术成就。“专业认证”已成为成都市文联联络、鼓励文艺家深入生活、服务社会、创作精品的有效激励机制。

  加强协会管理,广泛团结和凝聚文艺工作者。在成都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制定了《成都市文艺家协会管理办法(试行)》,将市级文艺家协会主席纳入宣传文化系统重要岗位人员进行管理,依据协会会员规模梯次明确了主席团、理事会人数标准,明确了主席团成员任职资格、年龄、男女比例、中共党员比例、本地户籍比例,实行协会入会标准公示、主席团成员年度履职报告、协会年度星级评定等制度。实施协会“退出机制”,对不符合社团条件的文艺家协会,以社团年度登记时“不再作为其业务主管单位”的办法取消了两个协会。同时,利用社会力量,组建市文联业务主管的新型文艺团体,组建了“成都金芙蓉川剧艺术团”、“成都金芙蓉少儿艺术团”、“成都金芙蓉民乐团”等品牌化的文艺团体。

  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联络工作。2013年4月,开通了成都文联腾讯、新浪微博,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使用微博、微信。9月,开通了成都文联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将广泛利用新媒体传播作为重点手段,用微博、微信对各类文艺活动进行预告宣传、现场传递。10月,完成了成都文学艺术品展示和交易平台、OA系统、文艺志愿服务APP等文联信息化项目论证报批,强化“网上文联”建设。

  开展维权服务,拓展文联工作新领域。利用文艺志愿服务机制,将成都市公证处、东方大地律师事务所等吸纳为文艺志愿服务团体会员,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作品公证、律师事务等服务。利用合作协议,争取金和知识产权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专业力量,开展版权管理服务。经过努力,将我国著名作家、百岁老人马识途先生的小说《清江壮歌》已转让9年的影视版权成功收回,在马老百岁生日前,为他献上了一份特殊的贺礼,得到了马老的高度认可,并委托成都市文联行使版权,推动《清江壮歌》电视剧、电影的改编、拍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设计蓝图。作为人民团体的文联,必将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明确新的发展定位,赢得新的突破点和发展机遇。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