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九届六次全委会>经验交流

中国煤矿文联:立足矿区 服务矿工

时间:2014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多年来,煤矿文联坚持“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紧紧围绕煤炭工业发展的中心任务,拓宽工作领域,在更好地为企业改革、为煤矿职工服务的同时,形成了一整套富有煤炭行业特色的较为完善的运行机制和运作模式,推动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健康有序向前发展。

  煤矿艺术节是全国煤炭行业数百万职工参加的大型文艺活动,是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一个极好形式,也是对一个时期煤矿文化艺术成果的集中展示。截至今年,我们已举办四届煤矿艺术节。2013年10月刚刚结束的第四届煤矿艺术节,本着节俭办节的原则,我们将艺术节的十个单项活动全部放在了基层。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遍布各个矿区的各类群众性文艺活动达1000多场,近百万人次的职工群众观看了各类演出和展览,享受着煤矿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带来的丰硕成果。矿工们自己演,演自己,活动接地气,受欢迎,既锻炼了文艺创作队伍,又满足了职工群众的文化需求,这种群众参与的广泛性是其他形式的活动达不到的。每届艺术节我们都会在推出文艺新作,打造艺术精品上下功夫、花气力。第三届煤矿艺术节我们推出了歌曲《矿工万岁》《最可爱的人》《大雪中的一盆火》。第四届煤矿艺术节我们又推出了《太阳花开》《守护》《水墨丹青》《中国矿工》等舞台节目及一大批书画艺术佳作,这些作品代表了目前煤矿文化艺术的最高水准,体现出煤矿艺术创作的整体实力和良好的发展势头。

  以开展“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为标志,向全社会展示了当代矿工的崭新形象。从2006年开始,为了让社会正确了解煤矿,全面提升煤炭工业的社会形象,展现当代中国矿工与时俱进、无私奉献的精神风采,煤矿文联会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和全总能源化学工会联合发起了“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到目前为止,这项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两届,在矿区和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发挥了很好的舆论导向作用。各大煤炭企业集团对这项活动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他们在矿区层层寻找感动班组、感动区队、感动矿区的人物,掀起了弘扬正气、学赶先进的热潮。

  以构建安全文化为起点,围绕行业的中心工作,探索煤矿文化工作的新途径。安全生产是煤炭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煤矿文化艺术工作永恒的主题。近年来,为配合国家安监总局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煤矿文联先后举办了以“生命颂歌”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汇演,举办了书法大赛、安全摄影大赛、安全歌曲征集活动和主题书法美术展等。在积极配合煤矿安监部门开展系列安全文化活动的同时,我们还将安全文化宣传的重心放到基层,倡导安全文艺活动进区队、进班组、进社区。今年,许多基层企业文联组建了女工安全宣教队、夕阳红井口乐队,开展了安全电影进矿区、童心画安全、平安家书抵万金、安全3D动漫展示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文艺宣传活动,深受职工的欢迎和喜爱。

  做好新时期的行业文联工作,一是必须牢牢把握“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的方向,这是煤矿文联的宗旨,也是开展各项文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与行业发展同进步、与企业职工群众共命运。三是必须培养和造就一批德艺双馨、情系矿工,既热爱文艺事业,又熟悉煤矿生活的文艺家队伍。四是必须团结煤矿文艺工作的组织者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形成协作共事的良好氛围,才能促进煤矿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