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2014文艺支教>长春支教

长春市文联文艺支教活动初见成效、效果喜人

时间:2014年05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201442829日,市文明办、市文联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新闻媒体前往榆树市、德惠市,通过跟当地中小学校长、学生,以及9位文艺支教大学生的交谈,深入了解到我市文艺支教活动虽然仅仅开展一个多月时间,但情况喜人,效果显著。 

  缘起  农村孩子渴望靠近艺术 

  乡村学校缺乏音、体、美教师,这在德惠市布海镇升阳中心小学副校长丛广惠眼中,并不是稀奇事。丛校长深切的说:学校目前有700多名学生,以音乐课为例,如果要上满课时,学校至少应配备两名音乐教师。可是现状却是一位主科教师往往要兼任艺术老师,不专业、年龄偏大等局限使得乡村艺术教育水平普遍偏低。像榆树市八号镇中学,甚至根本没有开设艺术课。 

  长春市文艺支教活动,正是以此为背景展开的。市文联组联部副部长吴建民是此次支教活动的策划者之一,也是组织者。年初,中国文联率先开展文艺支教活动,在全国选择8个县作为试点单位,其中,榆树市被确定为试点单位之一。在此基础上,市文联将文艺支教范围扩展到德惠市、九台市、农安县和双阳区,活动将以上、下学期为界限贯穿全年。自三月份向全市发出志愿者招募公告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共计百余人报名参与,经过考核,选拔出孙懿、吴尹、苑中涛、李辰、余绿敏、孙凯丽、孔艺薇、王雨竹、林星旭、刘晓云和刘祎赫等11名志愿者,参加上半年在榆树市、德惠市和九台市的文艺支教活动,这11位老师目前分布于五所农村中小学中,教学涉及音乐、舞蹈、书法、美术、品德等多个专业。 

  在榆树市红星乡中心小学,正在教学生制作三角插”——《愤怒的小鸟》折纸的孙凯丽。这位在长春师范大学就读环艺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她表示,她最初选择来支教,就是为了给农村的孩子们带来欢乐。刚刚开设手工课的时候,孩子们因为此前接触不多,理解起来比较慢,那时真是一个个手把手教出来的。孙凯丽说,三到五年级的孩子们眼界一旦被打开,就像渴望吸水的海绵一样,每天放学前的手工课都会央求她多教两种。做手工可以帮助他们拓展思维和想像力,孩子们现在可喜欢自己动手了! 

  现状 乡村少年宫成艺术阵地 

  在榆树市八号镇中心小学校的四间平房校舍后,一栋小楼已拔地而起。校长孙文喜告诉我们,那是学校的新校舍,而新教学楼投入使用后,现有的四间平房将全部用做乡村少年宫的活动场地。以前一提少年宫,那是城里孩子的专利,但近两年,虽然艺术教育人才匮乏,各村镇的学校里都响应号召开办了乡村少年宫。孙文喜说,在文艺支教老师来之前,学校曾利用双休日外聘专业艺术教师开设艺术课堂,古筝班、电子琴班等都是去年建立的。 

  在支教老师吴尹的古筝特色班上,一些有基础的孩子们共同演奏了一曲《家和万事兴》。11岁的孙珺瑶小朋友高兴的说,自己练这首曲子已经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她很喜欢古筝,每天放学之后都会利用一个小时时间上特色班。老师来教我们之后,我的技术更好了,原来弹琴时遇到的难题,现在都解决了。看着小姑娘满脸幸福感,我们也被他们对艺术学习的热切盼望感染着。 

  改变 支教虽短贵在树立理念 

  在几所中小学校长中我们了解到,最令他们挠头的无疑是乡村教师整体年龄偏大和多年来艺术教师进校的零纪录。也正是因为如此,11名支教老师给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带去的影响才愈发深刻。在教师最小年龄为42岁的榆树市八号镇中学,文艺支教活动带来的变化尤其明显,虽然只配备了一位支教老师,但孙懿显然将自己所学物尽其用。校长李龙东告诉说,学生和家长们非常喜欢孙懿老师,看到如今又唱又跳的孩子们,纠结于他内心多年的难题仿佛一下子找到了一条充满光明的出口。虽然支教老师只在这里待四个月,但她给我们带来的理念上的转换是最宝贵的。听说以后陆续还会招募志愿者,派往像我们这样的乡镇中小学,八号镇中学永远向他们敞开温暖而热情的怀抱。 

  这种理念上的改变,同样发生在德惠市布海镇升阳中心小学。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任教音乐课的支教老师王雨竹为雨竹老师。来到升阳小学后,王雨竹积极进行音乐课创新教学,她不仅在音乐课堂上教孩子们音符、音节等常识,还会利用休息时间为她亲自挑选的合唱队小成员们教唱。学习音乐学专业的她还专门为升阳小学创作了一首校歌,这首升阳小学之歌由她作曲,校领导填词,目前已经在全校掀起一股学唱校歌的热潮。孩子们在王雨竹老师和美术老师林星旭的带领下,音乐素质、绘画技巧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本校老师也形成了一种触动。升阳小学副校长丛广惠由衷地说。 

  未来 借支教平台燃薪火之种 

  如果在过去,连一位艺术类教师都没有的榆树市八号镇中心小学校,肯定不会奢望孩子们能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课间操,但现在,在该校支教老师吴尹、李辰和孔艺薇的创编、带领下,全校800多名学生颇有阵势地在课间跳起了操。这三位老师施展了他们的优秀才能,也为校园增添了新的活力。在校长孙文喜看来,这就是文艺支教活动的影响力得以延续的火种 

  长春市下半年还将招募11名志愿者,参加榆树市、农安县和双阳区的文艺支教活动,因上半年支教活动开展红火,其余四个县(市)区已经与榆树一起,被列为全国支教试点单位。至此,长春市实现了县(市)区支教活动全覆盖,也是全国首个实现全覆盖的城市。然而,这种成绩的取得并不是终点。除了继续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从事文艺支教活动以外,市文联还将组织由市级艺术家组成的长春文艺志愿服务讲师团,定期深入各县(市)区开展乡村艺术教师培训活动,提升教师自身艺术水平,增强师资力量,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缺少艺术教师的难题。另外,我们还会组织县级艺术家到乡村学校任艺术课外辅导员,就近就便地开展文艺支教活动。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