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2014文艺支教>长春支教

文艺志愿者让艺术在乡村学校生根

时间:2014年05月13日 来源:长春文联 作者:
0

孩子们在做手工

李辰在榆树市八号小学

  五一前夕,长春市文联相关领导用时2天时间专程赴中国文联文艺支教试点项目单位慰问了文艺志愿者。今年长春市文艺支教工作共涉及五个县(市)区,达到了农村县区的全覆盖。其中榆树市为中国文联文艺支教试点单位,其余四个县(市)区为长春市试点项目单位。目前各县市区文艺支教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志愿者在受援学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长春市各级媒体对支教活动给予了充分的宣传报道。 

  一、严谨认真,正常课程安排受到学校欢迎。长春市本期支教共招募志愿者11名,其中美术教师4名,音乐教师7名,支教学校5所。下学期拟招募志愿者11名,支教学校5所。长春市的志愿者均由市文联优中选优,经过严格考核选拔出来的,志愿者综合素质较高,专业素质较好,在正常的教学过程中,得到了学校师生的赞许。由于志愿者人员有限,有些学校还做不到志愿者教学在各个年级全覆盖,甚至出来了没有志愿者教学的班级学生主动找到学校领导要求让志愿者授课的情况。志愿者孔艺薇被派遣到榆树市八号镇中心小学任美术教师,刚到学校她主动和校长沟通,要在学校成立美术课外小组,并且要从最基础的素描教起,表示她要在四个月的支教过程中,帮助学校的学生打下坚实的美术基础,让孩子们能够在支教工作中得到益处。 

 

林星旭在布海镇升阳中心小学 

 

孙懿在榆树市八中 

 

吴尹在榆树市八号小学 

 

学生画素描 

 

音乐合唱团 

  二、积极工作,课外兴趣小组活动有声有色。长春市的文艺支教活动整整开展了一个月,志愿者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为农村学校带来了巨大的变化。11名志愿者在5所学校共成立了7个课外特长小组,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免费教授农村孩子们艺术特长。他们不仅局限于课堂的授课形式,还在各自支教的学校里发光发热,分别成立了合唱团、电子琴小组、古筝小组、素描小组、葫芦丝小组、手工制作小组、课间舞小组等等,培养了孩子们的艺术素养和自信心,丰富了他们的艺术领域,开拓了他们的视野、想象力,增强了他们的进取心。 

  三、多部门配合,为志愿者支教工作保驾护航。长春市的文艺支教工作得到了基层文联、基层教育部门和受援学校的大力欢迎。各部门积极主动工作,努力为志愿者支教工作的顺利进行创造条件。长春市文联在申报中国文联试点单位前就深入基层进行了调查研究,详细了解受援学校准备工作,包括志愿者的食宿、安全进行了全面的安排。目前,所有志愿者均住在校内,由学校统一管理,实行外出请假制度,保证志愿者在校安全。另外,为了让志愿者安心工作,长春市文联与各基层教育部门沟通解决了志愿者的三餐问题,全部实行了用餐免费。 

余绿敏在弹奏

榆树市八号小学的孩子们在学古筝

榆树市八号小学的孩子们在学葫芦丝

 

志愿者与长春市文联的领导,榆树市文联领导的合影  

  长春市的文艺支教试点项目正在有序开展,效果良好,表现出了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活动覆盖面广。年初,中国文联率先开展了文艺支教活动,在全国选择8个县做为试点单位,榆树市被确定为试点单位之一。在此基础上,市文联将文艺支教活动面扩展到我市的外五县,即榆树市、德惠市、九台市、农安县和双阳区。根据我市实际,确定上半年试点单位为榆树市、德惠市和九台市,招募志愿者11名;下半年试点单位为榆树市、农安县和双阳区,招募志愿者11名,全年共招募22名志愿者。除榆树市外,经过我们努力,其余四县市区也被列为全国支教试点单位。至此,我市实现了外县市区活动全覆盖,也成为全国首个外县市区活动全覆盖的城市。 

  二是活动形式多样。我市文艺支教活动共分三种形式。一种是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任乡村教师。第二种是由市级艺术家组成长春文艺志愿服务讲师团,定期深入到各县市区开展文艺支教。他们主要负责乡村艺术教师的培训,通过艺术家对乡村艺术教师的培训,帮助乡村的艺术教师提高自身艺术水平,增强乡村艺术教师的师资力量,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缺少艺术教师的难题。第三种是组织县级艺术家到乡村学校任艺术课外辅导员。发挥县级艺术家距离乡村学校近的优势,由艺术家包保学校,就近就便地开展文艺支教,将活动触角延到各个乡村学校,实现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三是活动取得实效。我市的文艺支教活动立足于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追求实效。首先将面向社会招募的志愿者编入乡村教师队伍,他们的支教纳入到学校正常的教学计划,同其它教师同管理、同考核、同要求。在此基础上,还要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帮助学校和所在乡镇少年宫开展艺术特长教学,把他们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其次是市级艺术家支教要做到先调研后支教。每次开展乡村艺术教师培训之前,先由县里报培训需求,根据基层的需求开展“菜单”式支教,实现支教效果最大化。最后是县级艺术家支教实行承包制。县级艺术家任艺术课外辅导员,要求最少每周到校两次,支教时长最少达到一学期,不准搞一时支教、形式支教。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