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2014七夕>各国风俗

韩国“七夕”祈拜织女星

时间:2013年08月13日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0

在韩国农历七夕节前夕,位于韩国首尔的南山韩屋村举行一系列民俗活动,向游客展示韩国传统风俗。

  韩国的七夕节风俗跟中国的有一些不同。 七夕当天早晨妇女们把香瓜、黄瓜等瓜果放在桌子上磕头祈求,让女人们织布的手艺越来越好。过一会儿,如果桌上摆的饮食上面看到有蜘蛛网的话,就认为天仙答应了她们的愿望。或者她们会在酱缸台上面摆放着井华水(早晨担的第一桶井水),在盘子里装着灰抹平放在那上面,祈求自己有针线活的手艺,第二天如果在灰上有什么痕迹就相信有灵验了。

  这种风俗是因为把织女当成在天上管针线活的神,随着在中国汉代大大盛行的乞巧风俗而起源的。这种风俗到了唐代传播给周边的民族。

  崔南善的《朝鲜常识》中记载,七夕是原来中国的习俗传到了韩国,恭愍王(高丽第31代王)跟蒙古王后一起祭拜牵牛(牛郎)和织女星,并在那天把俸禄给百官们。到了朝鲜王朝在宫廷里摆宴会,给儒生们实行节日制的科举。

  另外,韩国七夕节神话传说与中国不同的是,中国民间传说中的牛郎肩挑扁担,而韩国没有使用扁担的传统,因此传说中的牛郎是赶着牛车与织女相会的。如果七夕夜下起毛毛细雨,韩国民间称其为“洗车雨”,传说是牛郎在与心上人相会前仔细清洗牛车时洒下的天界之水;如果第二天早上下雨,则被称为“泪洒雨”,传说是牛郎与织女依依惜别的泪水所化。

  到了七月,是炎热天气逐渐消失的时期,也是农家繁忙的农活结束后等秋收的时期,少许过着清闲的时间。所以过了阴雨季节后的这时候,农家有着把夏天阴雨季节期间的潮湿衣服和书拿出来晒干的风俗,这名叫晒书曝衣,所以,这天各家各户的院子都堆满了拿出来晒的衣服和各种书籍。在《东国岁时记》上记载着七月七日在家晒衣服,按照拿出来晒的衣服和书的数量就能看出生活得好或者不好。

  韩国的七夕饮食也有讲究,传统食品有面条、麦煎饼还有蒸糕。七夕那天,各个家庭都摆着麦煎饼和今年第一次收获的水果,女人们在酱缸台上摆着井华。韩国有些地方在那天也祭拜,举行祈求丰收的田祭。在中部地方有“迎接七夕”的风俗,这是一种让巫婆祈求子女安然无恙的仪式。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