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马年春节>马年说马>文学作品

蒲松龄

时间:2014年01月27日 来源: 作者:
0

  作者简介:蒲松龄是中国古代短篇小说家,是讲人与鬼之间关系、现实与虚幻间变化的高手。他喜欢把短短几十个字的前人作品、故事传说发挥成篇,用中国古代对人情世故的理解完成整个故事的进展,令人寻味。 

  《画马》 

  临清崔生家屡贫,围垣不修,每晨起,辄见一马卧露草间,黑质白章;惟尾毛不整,似火燎断者。逐去,夜又复来,不知所自。崔有好友官于晋,欲往就之,苦无健步,遂捉马施勒乘去,嘱家人曰:“倘有寻马者,当如以告。”既就途,马骛驶,瞬息百里。夜不甚餤刍豆,意其病。次日紧衔不令驰,而马蹄嘶喷沫,健怒如昨。复纵之,午已达晋。时骑入市廛,观者无不称叹。晋王闻之,以重直购之。崔恐为失者所寻,不敢售。  

  居半年,无耗,遂以八百金货于晋邱,乃自市健骡归。后王以急务,遣校尉骑赴临清。马逸,追至崔之东邻,入门不见。索诸主人,主曾姓,实莫之睹。及入室,见壁间挂子昂画马一帧,内一匹毛色浑似,尾处为香炷所烧,始知马,画妖也。校尉难复王命,因讼曾。时崔得马资,居积盈万,自愿以直贷曾,付校尉去。曾甚德之,不知崔即当年之售主也。 

   白话文翻译: 

  临清这个地方一个姓崔的人家连年始终无法摆脱贫困,自家的围墙也不修整,每天早上起床就看见一匹马卧在草丛之间,黑毛白纹,但是尾巴上的毛好像被火烧断了不甚整齐。把它赶走晚上又会回来,真不知道从哪来的。崔有一好友在山西当官,崔准备去投奔他,但他的腿脚并不强健,就把马捉走捆上缰绳前往,他嘱咐家人,如果找马的人找来,照实告诉他们就行了。在途中,马转瞬之间就行了百里,到了晚上却不吃东西,崔生还以为它病了,结果第二天这马满嘴喷沫气喘如牛长嘶如龙,矫健如初。崔生这才又放心让他驰骋,中午就到了山西。崔坐在马上走在集市中,旁边的人无不称叹。晋王听到此事,想用重金来买。崔怕原主来寻找,便不敢卖。

  半年过后,仍然没有人家来寻的消息,姓崔的便用八百两黄金把马卖给了晋王,从市上买了一头健骡回去。谁知有天晋王有件急事,让校尉骑那匹快马去办,马就逃走了,校尉追到崔家东边的邻居,进门就不见了。只得叫来主人,这家主人姓曾,发誓确实没有见过马。等到进了内室,看到墙上挂着陈子昂画的一幅马,其中一匹马毛色像极了那匹走脱的马,并且尾部也是被香柱烧伤过的,校尉这下才明白,那匹马是画妖,跑回了画里。难以复命之下,就把姓曾的告上了官府。那时崔得到卖马的钱已经积累了家财万贯,自愿以钱借给曾,把校尉打发了。曾感恩戴德,却不知道就是这姓崔的当年把马卖了。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