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马年春节>马年说马>文学作品

李娟

时间:2014年01月27日 来源: 作者:李娟
0

  作家简介:李娟,女,籍贯四川遂宁,1979年出生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123团(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乌苏市车排子镇),1999年开始写作。李娟在孤寂中迸发天才的力量,以浑然天成的笔触抒写生之爱恋。曾在《南方周末》、《文汇报》等开设专栏,并出版过散文集《九篇雪》、《我的阿勒泰》、《阿勒泰的角落》、《走夜路请放声歌唱》。她的文字特有的重量、充沛的情感、真诚的笔触,她是来自阿勒泰的精灵吟唱。

  编辑推荐:《属于我的马》、《红的马》

    《属于我的马》节选

  有一个人欠了我们家很多钱,现在却死了。按穆斯林的礼性,不还清生前的债务是不可入葬的。葬礼上,阿訇会询问死者亲属:“此人生前亏欠过别人的财物吗?”得到否定的回答后才会继续为死者念经。

  但他的家人实在拿不出钱来偿还,情急之下,只好把自家的一匹马牵来见我妈,要求抵债。

  我妈很为难,打电话来同我商量该怎么办。

  她说:“你说我要马做什么呢?”

  我说:“自己留着骑呗!”

  她说:“家里有摩托车,哪里用得着骑马!”

  我说:“那就不要呗!”

  她说:“可是我又很想要……”

  我说:“你要它做什么?”

  她说:“自己留着骑呗!”

  到了下午,她又兴冲冲打来电话:“娟儿啊,我决定了,我要把那马留下来,我要把它送给你!下礼拜我给你牵到阿勒泰市去啊?”

  我吓一大跳:“我要它做什么?”

  “可以骑着去上班啊,你们单位那么远的。”

  “骑自行车就可以了。”

  “自行车还得去蹬它。马多好啊,一点儿力气也不必费。到了单位就放在地委大院里,让它自己去找草吃。回到家就拴在后院的大柳树上,河边草也多……”

  我大汗:“可是,它认识红绿灯吗?”

  挂上电话后我又仔细想了想,别说阿勒泰市里了,就是在阿克哈拉村,我们家也无法养马的。首先我们草料不多,那些全是给鸡鸭准备的,鸡鸭都可能不够吃,哪还能顾得上马?到了冬天,草料就会贵得要死,哪里买得起啊?而冬天又那么漫长。

  再说,我家在阿克哈拉的院子又不大,杂七杂八堆满了东西,哪里还有地方拴马?

  我估计,马牵进家后,处理它的唯一方法大约就是宰掉吃肉……呜呼!如果养马只是为了吃肉,生活该索然无味到什么地步?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