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马年春节>马年观马>民间工艺

马湖背:马喇“陪嫁三宝”中仅存的民间工艺

时间:2014年01月23日 来源:武陵都市报 作者:杨念 陈曦
0

编织马湖背

  黔江区马喇镇独有的“嫁女三宝”(马湖背、摇篼、竹炕)是继梁氏竹编灯笼之后又一项正在消失的民间传统手工艺品。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在马喇已经找不到正在编织或使用的摇篼和竹炕。马湖背,作为三宝中仅存的文化遗产,目前仅仅被几位老手工艺者坚守传承着。

  马湖背 ——马喇独有的民间瑰宝 

  马湖背是马喇独有的背篓,得名于当地地名“马喇湖”。据当地老者孙延安介绍,马湖背在马喇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当地冉氏家族通过借鉴学习其他地方背篓的编织方法,经过改良而产生的。

  马喇镇杉树村的孙振祥是冉氏后人冉绍仪的弟子,也是仅有的几位马湖背编织者之一。据孙振祥介绍,马湖背最大的特点在于坚固耐用、外形小巧,以前马湖背主要的用途是用来背小孩,现在已经没多少人用来背小孩,更多的是背着去赶集。如今,这种背篼的市场越来越小,所以只得根据村民的需求编织。

  马喇镇印合村的黄仁垚,编织马湖背已有四十余年。他最初是用竹子编织一些凉席,后来见马湖背外形独特,便对马湖背的编织方法产生了兴趣。黄仁垚告诉记者:“我没有专门的师傅来教,是看这个背篼好看,于是把编好的马湖背拆了,然后再重新编回去,慢慢就学会了马湖背的编法。”

  编织马湖背,所用的材料须是金竹,主要是因为金竹的竹材坚实,柔韧性好,编织出来的背篓经久耐用,使用寿命较其他类型的背篓长。金竹的杆及枝呈金黄色,看上去色泽自然。稍微年代久一点的马湖背呈棕色,更显厚重。

  马湖背最辉煌的时代当然要数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了。那个时候的马湖背作为“陪嫁三宝”中最有分量的一宝,备受马喇村民的喜爱,邻里串门需背着它,上坡下地需背着它,走街赶场还要背着它,一时间,马湖背传遍周边乡镇的金洞、濯水、两河等。

黄仁垚与他编织的马湖背

   编法独特复杂  ——农闲时两日编一个 

  日前,记者来到黄仁垚家里,他现场展示了马湖背的编织过程,并讲解了马湖背编织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每逢马喇赶集,我还是会带着编好的背篓去市集上卖,虽然没以前那么受欢迎,但总有人会钟情于马湖背。”黄仁垚说,马湖背之所以坚固耐用,主要是它的不同部位所用的竹子部位也不同。背篓底部需要把金竹的底部较为坚硬的部分用刀划成较宽的条块来编织,背壁侧则需要稍微软一些的蔑细条来编织。

  “编织的过程花不了太多时间,但是把竹子划成需要的形状要下很大的功夫。砍回来的竹子划开之后,要把里面的竹节弄掉,然后再把竹子外面的青色刮掉,叫刮青,刮青都要刮好多次。”黄仁垚说,刮完之后,再把竹子弄成条,而且弄条的时候一定要均匀,不能一根粗一根细,不然编出来的马湖背不好背,重心不稳,形态也不好看。

  黄仁垚告诉记者,农闲的时候会坐在家里编织,一场(5天)能织出2至3个,织出的马湖背趁赶集时拿去卖,有时候不够卖,也有时候无人问津。

  “陪嫁三宝”剩一宝——其余两宝已消逝 

  马喇镇的土家族人家在嫁女儿的时候有送马湖背、摇篼和竹炕的传统,当地年迈的村民都称自己当年出嫁或娶妻的时候必定有这三样东西,还把这三样东西称作“陪嫁三宝”。

  “陪嫁三宝”派上用场的时候是在女子生产之后。据孙延安介绍,以前的农村没那么多人外出打工,地里的农活较重,一个家庭里的劳动力均劳作在地里田间,刚出生的婴儿没有人照顾,大人们则用马湖背背着小孩下地劳作。

  在当时物质生活水平还不高的条件下,婴儿车、学步车还没有普及。当地村民会把婴儿放在摇篼里哄入睡,也可以一边摇摇篼一边做一些家务活,比如织布、“麻包谷”之类的手上活路。如今,现代化的摇篼大规模生产,功能多,所以“三宝”中的竹编摇篼退出了人们的生活。

  竹炕现在已经没有人编了,可能在极少的马喇村民中才能找到一两个以前用过的旧竹炕。以前的取暖主要是用火盆烧木炭,把竹炕盖在火盆上,用来烘干婴儿用的布尿片。随着纸尿布的广泛应用,现在几乎没人使用布尿片了,竹炕也逐步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马湖背,“三宝”中仅存的一项竹编工艺,也仅仅只有几位老人在坚守,面临着消失的危险。

消逝的摇篼

  外来文化融入——马湖背逐渐失宠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观念也发生了改变。马湖背也逐步“失宠”。黄仁垚说:“现在的人上街买东西不爱背马湖背了,在买东西的时候买个口袋直接就提回来了。”

  马喇镇文化站站长曾辉也说:“以前的马湖背主要是用来背小孩,以前的劳动力紧张,没得人照顾小孩,所以随时都背着。现在每个家庭都有空闲的劳动力可以带孩子,此外,现在小孩子出门有婴儿车等,推着比背着方便,这也是马湖背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

  随着现代化的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马湖背不但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它还面临着同类产品的竞争。据了解,秀山背篼是马湖背最大的竞争对手。秀山背篼价格比马湖背便宜得多,由于所用的竹材与编织方法不同,秀山背篼比马湖背轻巧。所以,更多的人会选择秀山背篼。黄仁垚指出,秀山背篼虽比马湖背便宜,但马湖背经久耐用,一个马湖背能背十多年,和秀山背篼相比,马湖背更经济实惠。

  诸多压力下,马湖背失去了“独宠”的地位,也使得编织马湖背的手工艺者越来越少。目前,马喇镇会编织马湖背的人不少,但大多已经没有再编织过。黄仁垚不希望马湖背仅仅作为历史保存在人们的记忆当中,希望这项手工艺能传承下去。他虽然教会了自己的儿子和女婿如何来编织马湖背,但仍对他们以后是否坚守这项技艺表示担忧。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