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重要讲话精神>学者专家观点

新华社评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时间:2013年08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
0

  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之二

  新华社评论员

  “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习近平总书记从认识论的高度和方法论的角度,深刻阐释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应具备的战略视野、全局意识、分析研判和实际操作能力,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要求,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途径。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没有全局方面的深谋远虑,不能从趋势上准确把握,不会在大事上着墨发力,宣传思想工作同其他任何工作一样,都难以做到领先一步、棋高一着,把主动权和领导权牢牢握在手中。

  从事宣传思想工作,大局意识不可缺。无论看形势、摸规律,还是抓问题、找对策,都要时刻谨记自己的基本职责,须臾不可偏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定位。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必须紧紧扭住不放,毫不动摇、绝不放松。同时,创造物质财富也需要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就在于从思想上深化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把广大人民的积极性、创造力引导汇聚到发展经济的中心工作上来,为搞好国家现代化建设、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把握大势是重点。当前,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下,充满自信地行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五位一体”的发展蓝图已经铺开,攻坚克难的改革事业渐次推进,一些制约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逐步解决,经济转型升级、稳中求进的步伐愈加坚实。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风景这边独好”,令世界瞩目。大力宣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用辩证思维和过程观点看待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增强“三个自信”,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总基调。 

  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着眼大事是关键。宣传思想工作不能空对空,而要实打实。要着眼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民普遍关注的大事开展工作,客观全面报道发展形势,实事求是分析矛盾问题,耐心细致解开思想困惑,积极主动回应人民关切,不遗余力维护群众利益,在推动发展、深化改革、解疑释惑、改善民生等方面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支撑的积极作用,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胸怀大局才能高屋建瓴,因势而谋;把握大势才能明辨方向,应势而动;着眼大事才能切中要害,顺势而为。宣传思想战线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工作,增强主动权、把握话语权,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国家求富强、民族求振兴、人民求幸福是当代中国的最大主题,也是汇聚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目标。以胸怀大局的意识、把握大势的魄力和着眼大事的本领,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宣传思想工作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