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文艺志愿协会成立>消息列表

[中国艺术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发展道路

时间:2013年05月24日 来源: 作者:中国艺术报评论员
0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发展道路 

——写在《讲话》发表七十一周年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之际 

  71年前,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一系列犹如精神灯塔的科学论断,从此指引着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时代洪流。

  70载伟大实践, 30年改革发展,文化发展、文艺繁荣的“中国道路”不断延伸,始终贯穿着《讲话》中提出文艺“为人民大众”的精神光芒,呼应着近现代以来广大人民群众的一个又一个真切期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生活幸福……

  久经磨难的东方古国,正在新的时代征途上自信地筑梦:奥运梦、世博梦、飞天梦、潜海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让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文化发展、文艺繁荣,既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共享文化成果、满足文化需求的保障。文艺筑梦,中国梦让我们凝望伟大的时代。

  文艺是“为人民大众的” ,文艺工作者“必须和新的群众相结合” 。 《讲话》的精神实质,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发展道路。实践证明,我们文艺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无不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发展道路的结果,无不处处打上了人民的火热生活的烙印。

  从“文艺源于生活”的艺术哲学到“我们的文艺属于人民” 、“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艺术使命;从“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到“三贴近”原则、“走转改”精神,“为人民”的脉络始终是文艺发展繁荣的主旋律。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人民成为文艺创造的主体,文艺家与群众打成一片,文化发展惠及人民,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

  当2013年的阳光投在初夏的北京, 5月23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文艺界以全新的姿态呼应时代的脉动。一种新型的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正在形成。

  在张思德、雷锋等英模身影里,在奥运志愿者的笑脸上,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救死扶伤的人们身上,在自发组织捡拾白色垃圾的环保人士中,志愿者精神贯穿其中。

  在乌兰牧骑的风采中,在每年活跃在农村、厂矿、学校、军营、社区的“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家队伍里,文艺志愿者精神一脉相承,大放光彩。

  自觉自愿、诚心诚意地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共产主义的高尚品德与新时代的观念在此交集与升华,文艺惠民、文化共享揭示着一种新的价值高度和更广泛的社会认同。文艺志愿服务是《讲话》精神在当代的创新体现,是落实文艺惠民、文化共享的有效抓手和有力举措,体现了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与自信。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给文艺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大量文艺精品涌现,更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文艺繁荣的成果。

  建立新型的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文艺志愿服务以全新的姿态、充满朝气的形式,诠释了文艺“为人民大众”的全新的思想内涵和时代风采。因为自觉自愿,所以能积极主动;因为诚心诚意,所以亲切自然,能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因为广泛的价值认同,所以能吸引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加入进来。文艺志愿服务不仅是形式,更是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姿态。

  人民是文艺工作者成就事业的宽广的怀抱和灵感的海洋。更广泛、持续和深入的文艺普及、文化共享,既是紧紧依靠人民,也是为人民造福。

  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文艺志愿服务的行列、焕发昂扬的文艺志愿精神之时,伟大的剧情正在展开。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