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文联支教>详细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试点情况介绍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一、 基本情况 

  (一)自然环境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地处贵州中西部,距省会贵阳90公里,是安顺市中心,辖区面积1710平方公里,总人口7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占73%)。境内除汉族外,主要居住着苗族、布依族、黎族、仡佬族、回族等32个少数民族,是一个民族民间风情多彩多姿的民族聚居区,素有“蜡染之乡”、“地戏之乡”、“屯堡文化之乡”等美誉。西秀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年均气温14.8摄氏度。该地交通便捷,素有“黔之腹、滇之喉、粤蜀之唇齿”、“扼锁滇黔”之称,历来被视为黔中“旱码头”。该地交通发达、便捷,是贵州中西部交通枢纽,贵昆铁路、株六铁路复线、滇黔公路、贵黄高等级公路和清镇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军民两用黄果树机场,形成航空、铁路和公路协调发展的交通网络。 

  安顺城南50公里的岩腊乡,地处西秀区、紫云县、镇宁县三县交界处。岩腊乡境内以喀斯特地貌为主,岩石山体居多,水资源匮乏。农业主要以产玉米为主、稻田较少,经济作物主要有土烟、油菜、花生、葵花,全乡人均吃粮仅220kg,纯收入在600元左右,贫困户吃粮仅100kg左右,纯收入不足200元。该乡是一个汉族、苗族和布依族杂居的少数民族乡,也是西秀区唯一的省级一类100个贫困乡镇之一。共辖13个行政村,72个自然村寨,91个村民组,总户数4052户,总人口20598人;其中汉族占51.42%,少数民族占48.58%。 

  (二)服务地基本情况 

  1.岩腊乡九年制学校 

  岩腊乡九年制寄宿义务教育学校位于西秀区西南部,座落于西秀区岩腊乡塘房村。学校服务范围为13个行政村的31个自然村寨,并辐射周边3个县区的6个乡镇,主要以苗族、布依族为主。学校占地面积18667平方米,有教学楼3栋,共计普通教室20个、综合楼1栋有专用教室3个(其中:生化实验室和物理实验室各1个、多媒体教室1个);有学生宿舍楼1幢,设计床位650个;学生食堂1个,可以容纳400人同时用餐。该校现有在校生1314人(小学部968人、中学部446人),共计18个教学班。该学校现有在职教职工58人,其中音乐专职教师2人,无专职美术教师、舞蹈教师。学校每周每班开设音乐课2节、美术课2节。由于学校教师缺编,不能满足常规教学需求,不少班级的音乐、美术课程由其他学科教师兼任。 

  2.岩腊乡三股水小学 

  西秀区岩腊乡三股水小学是一所农村完全小学,学校位于岩腊乡东片区,服务于汉、苗、布依等多个民族杂居的6个行政村,服务区域内人口9000余人,学校占地面积12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949平方米,其中食堂143平方米,学生宿舍1350平方米。现有多媒体专用教室1间,电子白板教室2个,图书室1个(10200册图书),实验室1个(含实验仪器准备室),音体美器材室1个,塑胶跑道80米。现有在校学生733人,16个教学班级。该校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大学本科学历14人,大专学历31人。设有专职美术教师1人、音乐教师2人,没有专业的舞蹈教师。学校每周每班开设音乐课2节、美术课2节。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1.领导小组 

  组 长:佟建安 中共西秀区委常委、西秀区宣传部部长 

  副组长:杨开祥 西秀区岩腊苗族、布依族乡党委书记 

  熊 杰 西秀区教育局局长 

  杨 鹏 西秀区岩腊苗族、布依族乡乡长 

  杨汝祥 西秀区文联副主席 

  2.工作小组(项目办公室) 

  主 任:陈秀青 西秀区岩腊苗族、布依族乡人大主席 

  副主任:齐庆猛 西秀区教育局副局长 

  王德玉 西秀区岩腊苗族、布依族乡副乡长 

  王贵华  西秀区文联办公室负责人 

  成 员:董登高 西秀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曾 林 岩腊苗族、布依族乡九年制学校校长 

  熊国益 岩腊苗族、布依族乡三股水小学校长 

  倪志国 西秀区文联组联部负责人 

  3.学校文艺支教工作领导小组如下: 

  (1)西秀区岩腊乡九年制学校: 

  组 长:曾 林(学校校长) 

  副组长:毛 鸿(学校副校长)、吴国玉(学校副校长) 

  成 员:张家奎(教导副主任)、康仕洪(教导副主任)、 

  (2)岩腊乡三股水小学: 

  组 长:熊国益(学校校长) 

  副组长:朱国州(学校副校长)、熊国友(教导主任) 

  成 员:罗兴华(教导副主任)、金 雨(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4.文艺支教团队领导小组 

  选拔1名志愿者担任队长和3名志愿者分别担任服务小组组长,负责各服务队管理。 

  (二)生活保障 

  1.岩腊乡九年制学校   

  校距安顺城区30公里,车程1个小时,每天往返公交车5个班次。该校主要是寄宿学校,目前正在修建教师宿舍,提高住宿条件,可以上网。学校周围有部分商铺,可以保证支教志愿者的基本生活所需。学校食堂可以容纳400人同时用餐。岩腊乡有卫生机构13个,卫生室12个,卫生院1所,该校设有校医室,基本满足支教志愿者的日常看病需求。 

  2.三股水小学  

  该校距安顺城区30公里,车程1个小时,每天往返公交车5个班次。该校于2013年4月提供一部分寄宿。校长已经明确一间办公室改造为支教志愿者的宿舍。目前学校上网环境良好。学校周围商铺,可以保证支教志愿者的基本生活所需。岩腊乡有卫生机构13个,卫生室12个,卫生院1所,基本满足支教志愿者的日常看病需求。如图所示,食堂和将要改建的教师宿舍。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