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文联支教>详细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学校试点情况介绍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一、基本情况 

  (一)自然环境 

  丰宁满族自治县位于河北省北部,北靠内蒙古多伦县,南邻北京市怀柔区,西与张家口市赤城县、沽源县接壤,县城大阁镇距承德市170公里,距北京市180公里,交通便利。怀柔111国道改造2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2013年底正式通车,届时北京至丰宁的行车时间将大大缩减。丰宁是进入北京主要水源地密云水库的两条河流潮河和白河的发源地,其独特的坝上草原自然景观、凉爽宜人的气候、具有民族特色的人文文化,使丰宁赢得了“京北旅游明珠”的称誉。丰宁的“滕氏布糊画”是我国民间美术的一枝奇葩,其制作工艺获国家专利。另外丰宁的剪纸也享誉海内外。丰宁县辖917乡,309个行政村,总人口40万人,总面积8765平方公里,地广人稀,是国家确定的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 

  目前,全县有普通高中3所、职业学校1所、初中12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特教学校1所、民办学校1所、完全小学54所,小幼一体的教学点98个。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53902人。全县文联各协会组织机构齐全,并经常开展活动,现9个协会,有会员1500多人。该县现有的音乐、美术教师30%属于非专业毕业,两个专业的教师整体素质不高,仅能满足基本教学需要,个别学校还没有专职艺术教师,只能靠其他学科教师兼任,学生的特长不能被发现、培养。另外,该县县每年参加高考的音乐、美术特长学生,县内无法解决师资问题,都要到北京、石家庄等地进行专业培训。 

  (二)服务地基本情况 

  1.黄旗小学 

  黄旗小学是国家计委1996年援建的一所全日制完全小学。其服务于全镇18个行政村,服务半径30公里,服务人口15300人,校园占地面积为168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现有教学班17个,在校学生601人。幼儿班5,在园幼儿173人。住宿生90,是丰宁县一所规模较大的农村寄宿制小学。目前,学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建有校园网、数字广播系统、远程教育接收系统和班班简易多媒体。功能室有图书室、实验室、仪器室、多媒体教室、学生计算机教室、体音美器材室等。近年来,黄旗小学高度重视艺术教育教学工作,为保障艺术教育课程开齐学科、开足课时,每学年尽力配齐相关艺术学科教师,学校加强艺术学科教师的常规教学管理,对教师的上课、备课、辅导等教学基本环节有明确具体的要求。目前,黄旗小学在职教师46人,其中有专职音乐教师2名,专职美术教师2名,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基本能保障课程计划的全面实施。 

  2.土城小学 

土城小学位于丰宁县城北15公里处,是通往京北草原旅游区的必经之路,服务半径3个行政村,学校占地面积18200平米,绿化面积3300平方米,有樱桃园、苹果园、蔬菜园、科技园、花园总面积3000平米,有草坪绿树相掩映,花香鸟语共和谐的优美环境。现总建筑面积为7246平米,其中幼儿园建筑面积1276平米,活动室、卫生间、衣帽间、寝室为一组的单元结构式的教室6个,能容纳200名幼儿活动学习,幼儿专用的舞蹈室、多功能活动室、图书室、音乐室、卫生室、厨房餐厅等功能室各一个。新旧教学楼建筑面积3804平米,有普通教室22个,能容纳850名学生学习,计算机教室、科学活动室、图书室、多媒体教室、少先队活动室、音乐室、美术室、书法室、舞蹈室等功能室齐全,现有1台钢琴,10架电子琴。班班配置简易多媒体,学校建有校园网并开通光纤,形成远程教育网、互联网、校园网“三网”联通的格局。新建宿舍楼1542平米,8人一个房间,能容纳尽400名住宿生,餐厅624平米,500名学生能同时就餐。学校现有幼儿班6个,幼儿153名。教学班11个,学生321名。 

  该校目前有教师30人,全部是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市级名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2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人,市级教学能手4人,县级名师4人,县级骨干教师5人。全校1名专职音乐教师,29岁,毕业于师范音乐系,任教16年级音乐,平均每天4课时教学任务;没有专职美术教师,美术课由各班主任兼职,每周2课时。 

  3.土城中学 

  该校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初中,位于丰宁县土城镇,距县城15公里,交通便利。在校生512人,12个教学班,59名教职工。校园占地26亩,建筑面积9000平米,有理化生实验室、图书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和音美活动室,有250米环形运动场地,师生就餐、住宿、办公、交通、活动均非常便利。目前在校教职工59名。音乐教师1名,美术教师1名,没有专职的舞蹈教师。  


  二、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1.领导小组 

    长:李秀华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副组长:李兆春  县人大副主任 

  曹海龙  县政协副主席 

    员:戚玉国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新局局长 

  盛玉海  教体局局长 

      文联主席、副局长 

  高建华  教体局副局长 

  张艳玲  文联副主席         

  联系人:许    文联主席、副局长 

  高建华  教体局副局长 

  2.工作小组(项目办公室) 

    长:盛玉海  文广新局局长 

  副组长:许    文联主席、副局长 

  高建华  教体局副局长 

    员:宋建波  教体局思政体卫股 

  杜宏丰 土城总校校长       

  闫秀丰 土城中学校长       

  宋泽芬 土城小学校长       

  王瑞生 黄旗小学校长       

  吕雪松 土城总校副校长     

  3.文艺支教团队领导小组 

  选拔1名志愿者担任队长和3名志愿者分别担任服务小组组长,负责各服务队管理。 

  (二)生活保障 

  1.黄旗小学 

  2012年,利用国家餐厅改造工程专项资金,学校新建了教师餐厅50平米,改建维修了教师宿舍60平米,改造师生厨房40平米,改造学生餐厅120平米;楼房平房室内全部安装了暖气,改变了多年用煤炉取暖的现状;为教师定制木床30张、购买行李30套;为学生餐厅安装55英寸液晶电视1台,伙房添置了学生餐桌、餐椅、和面机及厨具、统一购买了学生餐具等。进一步改善了师生住宿、就餐和取暖的条件。 

  2.土城小学 

  新建宿舍楼1542平米,8人一个房间,能容纳尽400名住宿生,餐厅624平米,500 

  名学生能同时就餐。 

  3.土城中学 

  该校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初中,位于丰宁县土城镇,距县城15公里。师生就餐、住宿、办公、交通、活动均非常便利。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