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文联支教>文章列表

中国文联举办第一期文艺支教试点项目报告会

时间:2013年07月1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莯泽
0

点击查看本次报告会视频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在会上讲话 

贵州文联主席顾久在会上讲话 

与会者观看志愿者代表播放的电子汇报书 

报告会现场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舞协于2013年3月5日启动文艺支教试点项目。试点项目共分两期,按照公开招募与定向招募相结合、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选派具有音乐、舞蹈、美术等专长文艺工作者和艺术院校师生到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和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3个贫困县乡镇一级中小学开展文艺支教志愿服务。

  目前,第一期文艺支教服务已经圆满结束,于7月10日在中国文联召开了项目汇报会,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和中宣部、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了第一期文艺支教志愿者代表的汇报。会上,来自三个试点的志愿者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图文并茂地就自己的支教服务谈了感受和感想,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从调研定岗、招募派遣、管理成效、存在问题等方面对第一期文艺支教服务进行了总结汇报。据了解,第一期文艺支教服务高质量完成了课时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特色艺术活动,不仅带动了当地艺术教育的发展,同时促进了志愿者自身的进步与成长。25名文艺支教志愿者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共授课5700多课时,直接受益学生7600余人。

  第二期文艺支教试点项目服务期为2013年9月初至2014年年初(4个半月)。自7月10日至8月12日,中国文联面向社会招募第二期文艺支教志愿者34名,分别为音乐10名、美术11名、舞蹈10名、书法2名、剪纸1名。支教志愿者服务点仍为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马街小学、两水中心小学、安化初级中学;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岩腊乡九年制寄宿义务教育学校,岩腊乡三股水小学;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小学、土城小学、土城中学共8所中小学校。各学校基础设施良好,但专职艺术教师十分缺乏,试点项目将有效改善上述学校的艺术教学情况。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