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雷锋生前战友张峻去世>雷锋同志的守望者

张峻 雷锋影像的守望者

时间:2013年03月06日 来源:千山晚报 作者:
0

  他和雷锋先后见过9次面,共相处了79天。在这79天里,他为雷锋拍摄了200多张黑白照片、24张彩色照片。1997年3月12日,千山晚报以整版的篇幅报道了《拍摄雷锋第一人》,一时间激起了波澜,张峻的名字一下子被全国所熟知。作为一名雷锋影像的守望者,张峻一直在通过他拍的雷锋照片宣传雷锋,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作为千山晚报的老朋友,在千山晚报创刊20周年之际,张峻也希望千山晚报越办越好,将雷锋的精神发扬光大。

  雷锋影像

  曾掀版权风波

  今年83岁的张峻1946年参军。1961年,在沈阳军区工程兵部任职的他首次在《解放军画报》上发表了宣传雷锋同志模范事迹的专题图片。直到1962年8月雷锋牺牲,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张峻拍摄了200多幅雷锋同志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照片。

  1997年3月12日,千山晚报第一时间报道了张峻的事迹,从此,张峻的名字与雷锋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被鞍山人所熟知。而一次事件更是让张峻与千山晚报紧紧相连。

  2003年6月18日,辽宁省版权局版权法规处的工作人员来到鞍山,为雷锋生前战友、摄影家张峻拍摄并珍藏的200余幅雷锋照片办理了版权登记手续。在版权局的建议下,张峻将这些照片分成10类进行登记,总的名称为“永恒的雷锋”,分为“雷锋生活、工作写真”、“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忆苦思甜”等10大类。考虑到张峻维护版权精神可嘉,辽宁省版权局授予他“依法维权先进个人”。张峻因此成为辽宁省第一个获得“依法维权先进个人”殊荣的人物。而7月14日,一篇题目为“雷锋战友季增公开称不赞成雷锋照片注册牟利”的文章见诸报端。一时间,关于版权登记究竟是维权还是用雷锋照片牟利的两种观点争论不休。张峻一时间成为了风口浪尖上的人物。

  2003年7月16日,千山晚报一篇名为《张峻版权登记是为捍卫雷锋尊严》的报道让张峻感动万分,这篇报道从法律等各个方面对张峻维护版权行为进行支持。2009年4月11日,电视剧《雷锋》的主创人员来鞍,演员田亮向张峻“取经”。千山晚报以《田亮鞍山学雷锋》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并对张峻的事迹进行了回顾。2009年4月19日,张峻一家人应《雷锋》剧组之邀,赶赴大连,亲临拍摄现场为导演、演员们介绍他所熟知的雷锋。千山晚报以《张峻“顾问”<雷锋>剧组 》 对事件进行了报道。2011年9月5日,张峻老人将他所拍摄和收集的与雷锋相关的照片共1413张捐赠给了市档案馆,千山晚报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这么多年来,千山晚报一直在关注着这位雷锋影像的守望者。

  准备出书

  宣传雷锋精神

  在铁西一个小区内,一个住户的门边贴满了雷锋各个时期的照片,周围的邻居都知道,这里住的就是专门拍雷锋的摄影师张峻。在张峻的家里,摆满了雷锋的雕像、照片和各种各样的纪念品。张峻专门在家里安装了装底片的档案柜,在大大小小的档案柜里,装满了他这么多年来拍摄雷锋和雷锋传人的照片底片,张峻对这些底片进行分门别类的整理,井井有条。张峻说,他从这些底片中挑选一部分进行复制,送给雷锋纪念馆,让大家能够更多地了解雷锋。

  虽然年事已高,但是张峻仍一直在拍照片,拍摄雷锋的传人,拍摄学雷锋的好人好事。张峻有7台照相机,在他的影响下,家里的所有人连他的老伴儿都会照相,而且拍得也不错。现在83岁的张峻每天仍然很繁忙,总是有人来鞍山向他要雷锋和雷锋传人的照片,“不管谁来,只要是与雷锋有关的,我即便患病也会去接待。”目前张峻正在筹备两本书的出版,分别是《我和雷锋的79天》和《真实的雷锋》,这两本书都大量地使用了他多年来拍摄雷锋的照片,即将出版发行。张峻说,市面上有很多书都使用他拍摄的雷锋照片,仅2012年就有20多本图书使用了他拍摄的雷锋照片。目前鞍山市的邮政部门也与张峻取得联系,计划出一组有关雷锋的共50张明信片,这些明信片上使用的雷锋照片大多数都是张峻拍摄的。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