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网络与信息座谈会>要闻

人民网: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3年11月27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廖 翊
0

  31日上午,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中国艺术报社承办,中国文联办公厅、国内联络部、理论研究室、机关服务中心协办的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夏潮,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路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局规划处处长杨威等,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地方文联,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网络部门有关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赵实在会上讲话指出,网上文艺家社区和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采集应用平台正式上线开通,标志着文联系统网络信息化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新的成果,令人鼓舞振奋。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的召开,首次对文联系统网络信息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和专项动员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会上,赵实、左中一、夏潮、路侃、杨威共同启动了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采集应用平台和网上文艺家社区平台。 

  在下午的座谈会上,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中国文联“网上文联”数字文艺工作平台规划和建设情况、中国文艺网建设情况、报网库综合建设、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情况。与会人员根据各自工作领域的信息化工作成绩和经验进行交流总结,探讨文联系统网络信息工作协同机制。 

“网上文联”数字文艺工作平台建设是中国文联积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运用新科技、构建新平台、创新工作方式、建设新阵地、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的重要举措,其中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工程是中国文联2012年正式启动的重大数字文艺工程,旨在充分发挥中国文联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采用先进信息技术系统采集、整理、存储和再利用各类文艺资源,打造数字化的“文艺四库全书”,提供多种平台服务和应用服务。这次启动的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采集应用平台,是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工程的第一个子项目,旨在搭建数字化采集、整理和应用文艺人才信息的工作平台,对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淀的文艺人才信息资源及当代优秀文艺人才信息资源,进行系统的数字化收集、整理、保存、传播和再利用,以一座座艺术家数字艺术馆为基本单位,构建内容丰富、传承久远的文艺人才信息资源数据库,创新文联组织联络、服务艺术家的方式。有效解决当前绝大多数文艺家艺术资料未得到系统保管、整理、传播和再利用的难题,促进文艺家权益的保障,扩大优秀创作的社会效益,为文化建设、文艺发展提供权威人才信息平台。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是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来共同建设,本次启动的人才库采集应用平台,即是为文联组织、文艺家和社会各界采集、整理、加工和利用文艺人才信息,共同建设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而搭建的工作平台。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