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网络与信息座谈会>要闻

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3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大汗
0

  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中国艺术报社承办的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10月31日在京召开。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互联网建设的部署要求,紧密联系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实际,总结交流网络信息工作取得的进展成效和主要问题,深入研讨文联系统加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协同机制,努力提升新形势下文联网络信息工作水平和团结引导服务水平,使文联组织在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夏潮,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路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局规划处处长杨威等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各省区市文联、产行业文联的负责人,以及中国艺术报社驻各地记者站负责人共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主持。

  赵实在会上讲话。她说,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时代潮流。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对于充分发挥文联系统包括各团体会员的优势,在文艺作品传播、文艺人才服务、文艺资源开发和文联组织建设等方面,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平台,切实创新文联工作手段,提高文联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一是有利于壮大网络文艺阵地,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互联网在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给文化艺术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挑战新考验。比如一些网络文艺作品粗制滥造、低俗媚俗,有的网络作品挑战历史真实和社会道德的底线,胡编乱造、歪曲历史,个别网络文艺大V利用自身影响发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混淆视听等等,给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的思想意识和价值导向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我们必须从争夺群众、争夺人心的政治高度来认识互联网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阵地意识、责任意识,把网上文艺工作作为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尽快掌握网上开展工作的主动权,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文艺网军。二是有利于整合开发、传播利用浩瀚的文艺资源,提升网上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文艺家的艺术作品和艺术档案,以及数百种地方戏曲,数千种地方曲艺,数不清的民歌曲调,无以计数的民间艺术种类等等,都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的珍贵文化遗产,亟待我们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进行整理储存、修复转化、集成和展示。三是有利于创新文联工作手段,建设网上服务新平台,提升文联组织的广泛覆盖和有效引导。面对当前文联的工作对象、内容形式、体制机制等各种条件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从深层次思考、从战略上谋划,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工作机制、工作载体,进一步做好各门类、各层次、各种体制的文艺工作者工作,尤其是有针对性地做好网络文艺家、签约文艺家、独立演员歌手等文艺界自由职业者的工作。

  赵实指出,在总结文联系统的信息化工作取得进展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文联系统的信息化工作存在起步较晚、基础薄弱、覆盖有限、人才匮乏等方面的不足。扎实推进“网上文联”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网上工作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既需要中国文联的统筹规划和协调推动,更需要各级文联的积极努力、密切合作,互联互通、共建共享,需要调动各协会、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网管部门、技术部门的有力支撑。具体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大力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出台加强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的意见和规划。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立足符合文艺发展要求、符合文联工作实际、符合网络建设和信息传播规律,力争起点高、落点实,思路清、措施硬、责任明,注重先进性、系统性、战略性、实用性。二是大力建设“网上文联” ,积极运用网络新技术,拓展网上服务新领域,创新网上工作新方式,扩大文联组织新覆盖,建设网上文艺新阵地,谋求文联事业新发展。三是加快推进文联新媒体建设和办公自动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继续深入推进中国文联系统网络新媒体建设,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做强做大中国文艺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争取纳入国家重点网站建设扶持系列;继续深入推进中国文联系统网络新媒体建设,继续深入推进中国文联电子政务建设,加快现有平台功能升级,强化服务协调功能。四是系统推进文艺资源数字化建设,建好文艺资源数据平台,构建通畅共享的文艺信息网络体系和服务体系。面对亟待系统整理和保护的文艺资源,我们要利用好文联系统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大力加强文艺资源数字化建设。要大规模采集、整理、存储和再利用各类文艺资源,形成具有强大的数据转换与储存能力、极强系统整合功能的文艺资源信息数据中心。

  会上,赵实、左中一、夏潮、路侃、杨威共同启动了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采集应用平台和网上文艺家社区。

  夏潮在总结当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时表示,此次会议是中国文联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关于网络与信息工作的专题座谈会,意义重大。赵实同志在讲话中提出了很多发人深省的观点和思想,提出要把网上文艺工作作为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希望大家回去以后及时传达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讲话精神,切实在本单位、本地区的网络信息化工作当中有新的开拓和举措,共同把中国文联和全国文联系统的网络信息化向前推进一步。

  座谈会上,向云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艺术报社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和新闻报道、出版发行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中国文联“网上文联”数字化工作平台规划和建设、中国文艺网建设、中国艺术报社网库综合建设、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刘尚军介绍了中国文联信息办公平台建设情况。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副主任冉茂金介绍了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采集应用平台和网上文艺家社区的具体情况。与会人员就各自工作领域的信息化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共同探讨文联系统信息工作协同机制。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数据机房、多媒体数据采集加工区。

  2012至2013年度中国艺术报社通联工作会议同期召开。会上,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朱虹子宣读了表彰2012至2013年度中国艺术报社通联工作优秀单位的决定。向北京市文联等19个获得表彰的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