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中国梦·艺术梦>中国梦·人生故事

“古城卫士”阮仪三:让国人记得住历史,留得住乡愁

时间:2014年04月21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俞菀、吴振东
0

  阮仪三,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他说,这辈子所做的事所追的梦,就是保护古建筑。“它们蕴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记忆活体。”修旧如故,以存其真,国人才能记得住历史,留得住乡愁。

  梦起校园:“新旧共存是对历史的尊重”

  1956年,阮仪三考入同济大学,毕业后即留校工作。书生时代,出国考察的经历与国外城市建筑专家的授课,让他较早接触了欧美先进的城市规划和保护理念。“新旧共存,是人类对历史的尊重。二战后,德国在废墟上大规模重建,但他们的新城建设和古城保护同时进行,这给我很大触动。我觉得中国城市的发展也应该这样。”阮仪三说。

  随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董鉴泓走南闯北,参与编写《中国城市建设史》,是一个励志的契机。“那时候,董先生带着我,一年三四个月,跑了近百个古城古镇。”在这个过程中,阮仪三看到中国城市古建筑的精彩宏大,感受着沉淀其中的文化底蕴。

  山西平遥古城,震撼了阮仪三的内心,成为他及其保护团队第一个救下来的城市遗产。“上世纪60年代,那里还有完整的明清防御设施和城市结构,可到了80年代,大兴土木搞发展,古城墙被炸开修路,70多幢明代建筑、100多幢清代建筑被毁……保护是漫长的,摧毁却只需一夜之间。我当时想,不能光看着掉眼泪、干着急。”

  随即,他和当时在晋中一起做考察的十几名学生,找到山西建委,主动提出帮他们做规划,阻止了大规模的“破坏性建设”。为了解决规划实施的经费问题,他又赶赴北京,联合当时建设部、文化部的专家,促成了专款维修古城。

  “从救平遥中我得到的最大启示,就是保护城市遗产光靠嘴巴说和几张图没有用,关键是教育。”阮仪三说,那时候,中国各地都在拆旧建新,但大部分规划执行的主管领导和技术人员,都缺乏保护文化遗产的概念。  于是,在奔走护城的同时,阮仪三开始以同济大学为平台,开办城建领导干部培训班,一直延续至今。他的学生中,很多人成了日后古城古镇保护的“主心骨”。

  人是一种有思想有感情的动物,他们需要在环境中体味自己的历史,寻找生活的记忆,抚摸过去的痕迹,而没有历史和传统的城市是荒漠,是有感情的人不能忍受的。建筑和城市作为文化传统的载体,是一种物化的感情,这种感情从家庭、家乡推及整个国家、民族……

  从古城到古镇,追梦足迹遍布全国

  “人是一种有思想有感情的动物,他们需要在环境中体味自己的历史,寻找生活的记忆,抚摸过去的痕迹,而没有历史和传统的城市是荒漠,是有感情的人不能忍受的。建筑和城市作为文化传统的载体,是一种物化的感情,这种感情从家庭、家乡推及整个国家、民族……”

  在专著《历史环境保护的理论与实践》中,阮仪三曾如此阐述自己保护城市遗产的情怀和初衷。几十年来,他带着这样的情怀,追梦足迹遍布全国。

  江苏平江历史街区的保护规划,是阮仪三的得意作品。“这个项目规划做了几轮,我也得罪了不少人。但如今那里还保留着昔日的风光,没有灯红酒绿的酒吧饭店,有的是清雅的茶社,悠悠传来的昆曲、评弹演出。很多人会像我一样,漫步平江路寻觅重现的那种熟悉味道。”

  在上海“北外滩”,至今保留着唯一活态的“犹太人保护区”。当年,是阮仪三及其保护团队的奔走呼吁,救下了摩西教堂、牌坊里弄和犹太人居住地……“很多犹太老人重返故地,非常感谢我们,建筑中保留了那种伤感又温馨的气氛,那种刻骨铭心的记忆,这是展示中国人慈悲和善良的最好见证。”阮仪三说。

  在江南古镇保护中,阮仪三及其保护团队倾注心力。当时,保护古镇的观点未被广为接受,深入调研后,阮仪三决定从当时交通尚不发达、不为人关注的周庄入手。

  在周庄的规划实践中,阮仪三总结出十六字方针——“保护古镇,开发新区,发展旅游,振兴经济。”苏州修马路要从古镇过,他毅然反对:“一砖一瓦都不许动。”当地政府缺少规划经费,他去相关部门申请,把经费送进镇长办公室……

  此后,周庄“火”了,阮仪三也从“爱管闲事”的知识分子,成了江南古镇规划部门的“座上宾”。在保护江南古镇的名录上,周庄之后,有了绍兴、甪直、南浔、乌镇等。

  不离不弃,保护规划不断探索创新

  今年,恰逢阮仪三的八十大寿。从学生们“送”他的礼物——《从上海到澳门——同济大学城市遗产保护与规划创新典型案例》中可见,阮仪三及其保护团队,从未放弃对城市遗产保护规划的创新探索。

  山东台儿庄古城的规划实施中,阮仪三带着自己的博士生反复推敲、精心设计,既保护了运河水城的特色,保留了山东老镇的意蕴,又融合了抗战历史的英雄遗迹。“许多抗战老兵来了,老泪纵横,流连忘返,说明我们成功了。”阮仪三说,“台儿庄的实例,是一个崭新的课题,既要保护与传承城市遗产,又要延绵文化,为现代服务。”

  对于丽江古城,从上世纪80年代初,阮仪三及其保护团队做了规划后,一直关注着原生态老民居的保护与管理。如何改善居住条件?防火防震是否到位?地热资源怎样充分利用?“传统民居的保护是个可持续发展的大课题,每个历史文化名城都应做出自己的努力。”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看似诗意般理想,其实最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工作。阮仪三说,随着新一轮城镇化建设的推进,有两件事还需要尽力推动。

  其一,加快城市遗产保护的法制建设和教育引导。“比如,江南古镇规划改造后,经济旅游业迅速发展,居民生活大幅改善,同时使得商业化过分发达,法律法规不健全问题特别明显。”阮仪三说,如果开发项目带有明显的功利意味,那么古镇的神韵早晚会保不住。

  其二,要坚决打击“假古董”。“城市建设不是简单的推倒重建,更不是造‘假古董’,否则徒留外表,失掉元神。”阮仪三说,目前,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有些地方保护不好,因为很多人在“造假”。“假古董”不赚钱,主管部门才掉头反思,可惜发现时已无旧城可保……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