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中国梦·艺术梦>热点推荐

周燕屏:让民间艺术追梦、筑梦、圆梦

时间:2014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中国剪纸是一种广泛流传于中国各地、各民族的民间生活艺术,是中国民俗生活中最普遍、最本原、最具文化象征意义的传统习俗之一,它真实记录和反映了农耕社会的思想、伦理、艺术、信仰和习俗,因而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2009年,中国剪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批“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农民画历来被誉为“中国农民特有的艺术语言”,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民间乡土艺术。“村村落落皆有画,农家墙上绘彩图”,是我国众多农民画艺术之乡的生动写照。农民画表达着一种心灵的温馨和纯净,代表着中国最纯真的民间审美、民间情感、民间智慧和民族精神。著名画家李可染先生曾说过:“画家画画用方法,农民画画用感情。”一语道破农民画的艺术真谛。中国的农民画塑造的是中国新农民的形象,勾勒出的是新农村的景象,描绘出的是新农业的气象。

  陕西是中国剪纸大省,也是中国农民画大省,两种民间艺术都具有雄浑粗犷、气势豪放的艺术风格,在全国独树一帜。陕西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间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利用,陕西省文联及陕西省民协团结和组织广大民间文艺家和民间文艺工作者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密切与各地民间文化艺术传承者、民间文艺理论研究者、民间艺术家、民间艺术爱好者联系沟通及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次中国农民画、剪纸艺术大赛,就是他们工作成果和经验的重要呈现。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是当代中国的时代主题。通过剪纸主题艺术和农民画主题艺术的创作、展览,促进群众文化艺术在新的文化语境中焕发光彩和魅力,在追梦、筑梦、圆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本次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200余幅作品,反映出我国当前剪纸艺术和农民画的整体实力与发展水平,并展现出质量高、精品多、乡土气息浓郁、地域特色鲜明等特点,为西安民众和广大游客朋友近距离欣赏和接触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提供了很好的文化休闲惠民服务。

  发展民间文艺事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我们要遵循民间文艺规律,积极投身民间文艺事业和民间文化产业发展实践,坚持走民族民间文化发展的道路,勇于开拓创新,提升民间文化品位,打造更多民间文化精品,要使我们的民间文艺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百花园里更加赏心悦目。我们坚信,民间文艺事业的明天会更美好!中国的剪纸、农民画会更精彩、更风光、更迷人!  

  (作者系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