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中小学书法>网络热议

中小学书法老师多是门外汉

时间:2013年03月26日 来源:北青网 作者:安苏 赵媛媛
0

  教育部要求本学期中小学恢复书法课,各学校紧急拼凑书法老师队伍 

  [观察动机]一张小方桌,摆开笔墨纸砚,消失了二十多年的书法课重回中小学生课堂。根据教育部近期印发的《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从2013年春季学期起,书法教育将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学生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 

  然而,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缺教材、缺师资的现状让书法课“大打折扣”,目前本市1700多所中小学中,书法专职教师绝大多数是语文课、美术课老师紧急“转岗”而来,“书法专业毕业的老师几乎没有。” 

  调查 

  书法老师几乎是语文美术老师拼凑的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开学后,中小学普遍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开设了专业的书法课,然而,由于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以及教材鱼龙混杂等问题,书法课的开展情况“不容乐观”,很多学校为了开设书法课,直接找来其他老师“临时帮忙”。一位学生家长表示,“有些书法老师写的字,还不如孩子写得好。” 

  石景山区一所小学书法课老师告诉记者,“过去确实没有学过书法,在示范写大字的时候,会有些心虚。”这位老师坦言,不仅仅是在他们学校请其他老师临时代书法课,目前很多学校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教育部相关规定出台后,海淀区要求所有的小学要选出一名老师,由海淀区教委统一在假期进行培训。不少学校配不齐专业的书法老师,只好让其他科目老师“凑数”。一位曾经参加过书法培训的老师说,“大家一聊天,不是教美术的,就是教语文的”。 

  没教材没场地书法课打折扣 

  除书法教师缺乏之外,对于书法课需要的相关配套硬件设施,目前很多中小学不是没有场地,就是缺乏系统的教材。知名书法家都本基表示,书法是一门需要学生动手来完成的课程,教师需要有演示的空间,学生需要有练习的场所和环境。“目前中小学校教室都配置了白板、大液晶屏等多媒体设备,有的学校连老式的黑板都没了,学生如何能够安下心来写字?”都本基认为,学生学习书法还需要有大环境的影响。 

  同时,目前,本市中小学书法课由于属于非考试科目,还缺乏统一的教材和配套用书。教育部也没有对此做相关规定,各个学校目前都是自己确定教材。一位小学校长表示,由于没有统一教材,学校只能找老师去临时买一些字帖,让孩子们临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学校尽管课表中安排了书法课,但实际上根本不是书法课,“美术、音乐都是副科,没有考试要求,更别提书法了,是副科中的副科,更不会受到重视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现在书法课的开展很多是以兴趣班的形式,面向全校几百人开展书法社团活动,真正要书法走进课堂,没有考试升学的压力,学校根本不会重视。 

  探因 

  书法老师为何这么少? 

  缘何书法专业老师这么少?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设置书法专业的大学主要有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由于书法研习需要深厚的国学底蕴和传统文化基础作为支撑,因此,高校中招收书法专业的学生都是在研究生阶段。首都师范大学学生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只在研究生阶段招收书法专业的学生,一年毕业人数十几人,毕业后几乎都被大学预定一空,“毕竟是研究生毕业,很多学生不愿意到小学去教授课程,更愿意选择大学这样的高门槛。” 

  吴老师是海淀区西四环一所小学的书法老师,而且是真正的“科班出身”。2005年,首师大书法专业毕业后,当时中小学对书法课不重视,吴老师一度面临就业难的问题。和吴老师一起毕业的15名同学,有的去了书法协会、文联、儿童中心等相关部门,多数书法专业的学生,选择在教育培训机构代课。最终愿意去小学教书法的只有他一人。 

  延庆第二小学校长刘明军坦言,目前学校仅在一、二年级开设了书法课,并且书法教师就是由语文教师转岗而来,主要原因是书法专业的老师实在太难找,“书法专业毕业的大学生难招,在书法协会内找一名专家,不是费用太高,就是时间上不能保证,毕竟孩子们上课时间是固定的,这一节课一定要有老师来上。” 

  对策 

  市教委将开设首批中小学教师书法培训班 

  为了应对书法专业老师奇缺的状态,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在今年组织部分中小学的骨干教师进行书法专业的培训。据悉,这也是本市首次组织教师进行集体的专业书法培训。“书法培训在之前没有做过,书法蕴含的东西太多,不是仅仅学习写字就能做好的,初步的想法是想邀请一些知名的书法家对教师进行系统培训,不仅仅学习书法基本笔画、写法,还要学习书法中体现的传统文化理念。”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区县教委还会对所辖区域内的中小学书法专职教师进行培训,以进一步提高书法教授水平。同时,本市也正在研究是否对中小学书法教材进行规范。知名书法家都本基表示,“毕竟书法是一门艺术,需要有个性在其中,中国传统书法有很多派别,可根据学生的个性来量身定做不同的教材去学习。”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