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中小学书法>网络热议

中小学书法教育不能成"聋子的耳朵"

时间:2013年03月26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林
0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但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人们汉字书写机会越来越少,汉字书写水平急剧下降。虽然一些中小学校安排了书法课,但也如同聋子的耳朵,形同虚设。 

  根据教育部网站7日公布的《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从今年春季开学开始,书法教育将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学生将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 

  其实,我国曾颁布实施了多项政策意见,在义务教育阶段加强写字教学。教育部2002年出台了《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2011年8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三至六年级的课程中,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但至今收效甚微,几乎是一纸空文。 

  在近年的地方两会上,多地的代表委员多次呼吁通过教育行政等手段,制订科学有效的书法教学标准,指导基层学校更好地把握书法教育。因此,《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可,但也希望这次能真正落到实处,摆脱一切与升学无关的课程就不受重视的尴尬处境。 

  我们看到,大部分中小学校罕有专业书法师资队伍,大多数开设书法课的学校,书法课都是由美术老师或语文老师兼任。因老师缺乏专业知识和系统知识,学生不但没有从中学到真正的书法知识、提高书写水平,而且知识结构的建立也会被误导。 

  为此,要将纲要落到实处,师资是首要解决的问题。同时,教育主管部门要定期举办各种书法比赛,引导中小学生广泛参与,要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实际书写状况,寓教于乐,培育学生学习书法艺术的兴趣和热情。 

  根据教育部工作要求,书法课开设情况要纳入教育督导的专项内容,但不举行专门的考试,不开展书法等级考试。在没有专门考试、等级考试的指挥吸引下,书法教育能否真正落到实处,要对教育主管部门的执行督导力度拭目以待了。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