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中小学书法>网络热议

汉字书法传承面临断代 书法基础教育该如何普及

时间:2013年03月26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朱振岳 金晓依
0

  在键盘文化流行、提笔忘字的今天,汉字书法艺术传承面临断代危险—— 书法基础教育该如何普及  

  【热点透视】  

  文字书写曾经是中国人记事、交流的重要工具,它还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然而,在键盘文化流行、提笔忘字的今天,书法这门国粹如何发扬光大?近日,在由中国美术学院牵头举办的“2010年杭州国际高等书法教育论坛上,来自全国各高校以及美国、日本、韩国等大学的从事书法教育和研究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讨论当前书法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他们大声疾呼:普及书法基础教育刻不容缓!  

  中小学书法教育日趋薄弱  

  近年来,全社会书法热持续升温,各级书法组织会员更是高达百万之众,全国各高校也竞相创办书法专业。据中国美院书法系对全国书法教育现状所做的不完全统计,自1963年中国美院创办全国第一个书法专业拉开高等书法教育序幕以来,到目前为止,全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开展书法教育的高等院校已有120余所之多,学历层次涵盖专科、本科、硕士和博士。  

  然而,书法真的了吗?据了解,在中国,除了专业院校学生外,目前书法学习者主要集中于老幼两端:老年大学等团体和部分在父母安排下参加书法培训班的青少年,书法不再像过去那样成为学生的必修课程。  

  在论坛上,专家们都表示,书法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书法教育需要进入中小学课堂。书法教育是提高审美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同时也可以增进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体认。正如中国美院书法系主任祝遂之所说,如今的文艺事业并不仅仅单纯是为了提高文化涵养,更重要的是为了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更好地为时代进步、社会繁荣服务  

  据了解,目前全国虽有部分中小学校开设书法课,但在小学开设的课程中,教师授课普遍以硬笔书法为主,只是配合学生的识字练习,难以长期坚持;中学更是为了追求升学率而放弃了书法教学,书法教育几成空白。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外对书法教育的热衷。随着中国的世界性影响加大,中国书法正日益成为欧美等国欣赏的对象。在美国,正式开设中国书法课程的大学约有20多所,都不同程度受到学校学生的欢迎和好评,将书法教学和中文等课程捆绑教学,更普遍得到学生的青睐,书法课已成为他们了解东方文化的启蒙课程;而邻国日本,人口不到1.3亿,却有3000多万人在学书法,平均每五六个人中就有一个人热衷于此。日本书法本科毕业生要当中小学书法老师之前,除了拿到本科毕业证之外,还必须重新考专门的证书。  

  书法专业毕业生缺乏用武之地  

  正是因为书法基础教育的薄弱,我国书法高等教育开始面临人才基础薄弱的困扰,另一方面,书法高端人才也经历着现实的尴尬,因为高等书法教育培养出的人才无用武之地。在全国各高校每年招收的约1500人书法本科生中,多数学生毕业后面临着就业困境,不少人改行做了文秘、行政助理等工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邱世鸿认为,如果书法能够进入中小学课堂,势必需要大批中小学书法教师,书法人才的培养才有去向,书法教育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祝遂之回忆说,中国美院创办了最早的书法本科、硕士和博士教育,自己就是全国第一批书法专业研究生中的一个。学完书法专业后,不仅有全面的文化修养,同时还能写一手好字,就业方向其实是很宽的。我当年毕业的时候,国务院都来我们这个专业招人,当时的5名学生包括王冬龄、陈振濂、朱关田和邱振中,如今都已全部成为国内书法界的名家。”  

  西安交通大学的杨锁强认为:现阶段高等书法艺术培养的人才大多是去搞书法艺术教育,但就业缺口没有几年就会补齐,以后怎么办?文化艺术创意产业的发展或许能为书法艺术的生存与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书法需要保护更需要传播  

  随着书写工具的变化,当代书法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传统文化土壤正在消减。一位70后家长告诉记者:我们上小学的时候都有书法课,在持续的书法练习中知道了起承转合的道理。然而,我的孩子现在的小学教育基本都没有书法课,无法体会到学习书法的快乐,更不用说体会传统文化的意韵了。”  

  其实,这不仅仅是书法,更是国学的衰微。如今的现状是,很多报考书法、国画等艺术类的学生基本上是文化课不好而来学习艺术类的,其实艺术学科对人才的文化素养要求应是更苛刻。以书法为例,缺失承载的国学土壤,是书法传承中最难的问题。著名书法家沙孟海先生生前曾多次告诫年轻学子,千万不能脱离汉字搞书法,老先生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汉字是我们中国文化的命脉。鞍山师范学院教师梁继认为,目前的书法专业教师半路出家的多,自身的国学素养就不深厚,教出来的学生更缺少国学素养。音乐、美术学院都有自己的附中,规范的专业训练从中学就已经开始,书法却没有,大学前的书法教育很不规范。而在大学有限的时间内,要求培育国学素养更是困难重重。梁继建议,书法专业可以在招生环节上加强国学相关知识的考核,以引起考生对国学修养的重视。  

  书法技法的练习是短期可以完成的,而精神境界却是一生的追求。邱世鸿认为,书法高等教育需要国学素养做后劲才能走得长远,希望更多的孩子从小就结下书法情缘,感受国学思想。  

  书法艺术的传承面临断代的危险依然是不争的事实。祝遂之说:去年书法申遗成功,高兴之余也让人感到责任重大,书法不仅要像遗产一样保护,更重要的是能让它传播开来,这样它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