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青春·文联·中国梦>青春文集

我的文联心 我的中国梦

时间:2013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作者:刘莉莎
0

  首先,我很荣幸能自己能够跟本次演讲的主题“青春·文联·中国梦”这三个词都能挂上关系,所在我才鼓足勇气站在这里,进行下面的演讲。 

  第一个词,青春,我认为我还青春是因为我脸上这长了十几年的青春痘,我认为它的永不消亡就是让我永远怀揣青春的梦想。 

  第二个词,文联。我更荣幸在我不间断地完成21年的求学生涯之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这座大楼里,所以我很愿意别人问我在什么地方工作的时候,我每次一定一字一句的说出我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工作,因为我觉得这个完整的名字已经说明了,我工作是何等的神圣。 

  第三个词,中国梦。这个就是我最荣幸的,那就是在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和传达习总书记提出中国梦的浓烈氛围中,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抵御各种天灾人祸的斗争中,能有这样这样的一个机会,能让我一个文联工作的年轻人站在这里,专门阐述我对“中国梦”的理解和认识,并且有下面这么多的领导、专家和同事们聆听,我诚惶诚恐,战战兢兢,但又荣幸之至,三生有幸,若有不当之处,还请领导同事们指正。好,下面我主旨演讲正式开始!我演讲的题目叫《我的文联心 我的中国梦》。 

  我出生在1982年,是的,也就是说我是一个后来被冠以一种中国现象的“80后”分一份子。虽然我很想世界因为我的出生而有所不同,但是可见,我不管怎么使劲咳嗽没有用。但是这一年,我们的国家还是出现了一些新的生机和变化。19829月,党的十二大报告正式把20世纪末实现小康目标确定为今后2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于是,“我听着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在那雪花盛开的地方,成长在希望的田野上”。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的五年后,我只是一个的文艺旁听者连爱好者都不算,虽然我的妈妈就是音乐教育工作者,但是我却从小唱歌五音不全。在1985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成立的时候,我是个家里刚有电视机,并刚学会看电视的最小的电视观众,那时候我想,我的父母怎么也不会想到我的今后的事业会和这个家里最贵重的家用电器扯上关系。但是,那时候我自己却认识到了,所以,我没完没了的看电视。从新闻联播到春节晚会,从专题片到电视剧,只要那个机器不出现雪花,或者被家长关掉电源,我是不会离开我热爱的电视机事业的。我当时追求看的鞠萍、董浩、倪萍、杨澜、还有凯丽、王扶林等电视上屏幕上的名字,没想到二十多年后我成为服务这些艺术家的电视文艺工作者。 

  那时候虽然对小康这个词还不甚理解,但是万元户、下海却是我经常听大人们谈起的话题。后看来我才知道,也正是这个时候我们国家的由建设四化变成了集体奔小康,小康社会成为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奔小康成为了整个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1989年,我上小学了。在书本中我慢慢了解到了近代以来的中国曾经出现过各种各样的“中国梦”。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们为了“开放中国“,“少年中国”,“可爱的中国”留血牺牲。他们怀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沿着民族复兴的道路,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经过90多年的接力奋斗,新中国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新的世纪强起来。我至今能记得在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的“我们这样的国家,可以而且应该用伟大的这几个字,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我们的革命史是大的革命,我们的建设事业是伟大的是建设事业。”而我也在第一次戴上红领巾的时候宣誓着做个四有新人,每年都要学习雷锋和争当赖宁式的好少年。 

    1990年我在电视上认识了江泽民主席。1992年,我听着春天的故事,享受着改革开放带给我的越来越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这一切,我知道,都是因为有个邓小平爷爷在我国南海边上画了一个圈。记住了他说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所以,当1997年,我初中毕业那年,我还记得当电视画面播出罗京在宣布邓小平去世的情境。当时我真的哭了,之前,我无数次听爸爸等长辈讲起当年他们得知毛泽东主席逝世时那种天塌下来的感觉。1997219日,在我15岁的幼小心灵里也真真正正的塌了一次。所以,有了当年中学我人生的第一次演讲,就是怀念我对邓小平爷爷的。此时,我已经是中共团员的一份子。在学校里,我明显对语文和文学更感兴趣,喜欢读名著,喜欢读鲁、郭、毛、巴、老、曹,所以,2000年我选择了读师范大学的中文系,继续我热爱的文学专业,那时候我也不敢想,我会在郭沫若、曹禺等开创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这样神圣的地方工作。在2001年,上了大二的我,刚知道有文代会这样的文学艺术界盛事,在报纸上看到了江泽民提出的关于努力建设我国先进文化的号召。此时的我,已经是中共党员的预备份子,随时为加入中国共产党做着准备。在大学里,我是文艺骨干,是体育特长生,在五四、一二九的纪念日里和国庆、党的生日的纪念活动中总少不了我的身影。在大学时光,我用自己勤奋的专业的学习和文艺、体育特长表达我对青春的热情,对理想的热爱和对祖国的衷心。2004年,在大学毕业前夕,我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年轻的党员。而此时,我们党已经召开完十六大两年了,这些反映在我的生活中,更是我用上了手机,电脑,坐上了电梯和飞机。亲朋好友旅游不再是三亚云南,而走出了国界。感觉地球变小了,美国不再是书本上要打倒美帝国主义,而是老友记和NBA。在大学,学英语已经不再是为了过四六级的实用主义,而是成为了多数同学出国留学的利器。 

   进入新世纪,中国电视事业也进入了飞速发展时期。大四那年,我知道了有了北京广播学院这个专门培养电视事业人才的最高学府,我决定自己将专业转变方向,由一个中国电视的热心观众变成研究电视的专业人员。也是在2004年的秋季,我考上了北京广播学院的研究生,从家乡来到了北京。可惜,我入学时,只跟北京广播学院打了个招呼,它就摇身变成了现在中国传媒大学。这也正说明,我们国家的广电事业已经突破单一的传统报纸电视广播模式,向着多媒体、全媒体发展。在读研期间,我越来越感受到,作为年轻人,特别是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高等学府求学的专业人才在,尤其是信息化以来,几乎所有最有前途的新型行业,80后年轻人都都成了它的骨干。历史上应该说,由年轻人掌握着的高科技产业,信心产业,掌握了这么多的财富,掌握这么大的权利,掌握这么多社会资源,这时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社会上普遍存在的都是“孙子挣得钱比老子多”,年轻人掌握核心技术,这有利于社会的变化和发展,但是我们深深感受到,由于我们与没有很深的过往,也不知道他们能把社会引领到什么样的状态,所以在技术过硬的我们,在精神领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空虚和迷茫。所以,我非常幸运在我完成5年的研究生学业的时候,我进入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这个中国文化艺术和思想精神的发源地和聚集地。我觉得在从09年工作以来,特别是在我具体工作接触的一些优秀电视艺术家和艺术家的作品中,从中我看到了上一代人的文化立场。我觉得,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这个大写的文字里面,各个艺术门类的艺术中都凝聚着人类的经验、情感和智慧,这是人类生存的佑护力量。特别在今天文明发生剧烈变动的时刻,我格外感受到念起传统的可贵,我在优秀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中,感受到的是上代人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守护传统。所以,我感到我们年轻人有责任让传统在当代的人群汇总复活,成为今天生活的组成部分。因为我觉得伟大的文化传统会使我们的内心丰富起来,强大起来,是我们有所敬畏,让我们有深度和质量。2011年我有幸第一次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加了中国文学艺术界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景象,在去年我也参加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与中国电视人一起感受到了电视事业的辉煌成绩。 

   最后,我想说,在我所经历的80年代至今30年中,在党的十八大都召开过后的今天,在我国物质日渐富足,国力持续提升的时代,中国梦的提法太及时了?作为一个80后的年轻人,见证了非典和地震灾害,目睹了了北京奥运和上海世博会等国际盛事,作为中国文联的一个年轻干部,那么我的梦想是怎样的?我想说到这的时候,有些沉重。我想我的梦不是什么宏大叙事,我的梦想也不一定那么自我,我的梦应该和中国梦联系在一起后,我的梦想才不再空洞。而中国梦也应该和一个个我联系在一起才是全体中国人的中国梦。所以,我们呼唤的中国梦不是一串漂亮的宏观数据,不是畅销书榜单上的大国崛起,不是外国媒体派送的花篮或炮制的中国威胁论的标签,它属于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具体的梦想。也许,现在我的中国梦中还有一些迷惘,我的中国梦中还有太多自我完善和提升的地方。但是我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的工作,认认真真的生活,本本分分的做人对国家,社会和自己的家庭多一份责任感,,要在改变自身命运的过程中与国家与民族一起相互守望,共同担当,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注入更多自信,温暖与希望。 

  这就是我,一个标准的80后,一个有着对自己从事的中国文艺服务事业无限热爱,对自己的日益强大的国家有着无比深厚的感情的年轻人的“文联心和中国梦,“最后我也用我非常喜欢的一首诗句作为本次演讲的结束,“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谢谢!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