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青春·文联·中国梦>青春文集

青春无悔 共筑中国梦

时间:2013年06月06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作者:朱宝祺
0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现场的观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中国摄影家协会的朱宝祺,刚刚各位选手都阐述了自己对青春.文联.中国梦的认识,而我今天要演讲的题目则是----青春无悔,共筑中国梦。 

  有人说,梦是虚无缥缈的幻想。我却想说,梦是前进的灯塔,是希望的光芒。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有梦想的人生更是充满希望的。 

  在新的历史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人民深情阐述了一个美丽宏伟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这个“中国梦”更是唤起了全国人民的强烈共鸣,吹响了民族复兴的响亮号角! 

  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而作为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我们,肩负着繁荣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担。我们应该更加深刻地去理解、把握中国梦的内涵,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开拓思路,为实现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自己的努力,进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梦想是实践的原动力,更是行动的根基。我从近期参加的“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拍摄活动中,在接触到的青年雷锋标兵身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李昂,27岁,梦想对于他而言,就是让那些来北京的外来务工子弟找到家的感觉,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的他,每周义务为打工子弟和北漂一族开设心理咨询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梁会兰,37岁,梦想对于她而言,就是让孤寡老人不再孤单,19岁时作为临时工的她来到北京第二棉花厂工作,20岁时她在师傅韩淑芬的带领下,开始义务照顾孤寡老人,至今已有17年,现如今的她已不再是孤军奋战,更多的人加入到了她的队伍中来,组成了梁会兰志愿服务队。像这样数百名身边雷锋的故事,深深地感动着、感染着我。我想,他们又何尝不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中国梦”呢? 

  在整个拍摄活动中,我还深深体会到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这正是建设中国梦的根基。此次拍摄组先后奔赴10个远郊区县,历时18天,上门拍摄人数达231人次,总行程1320公里,共计按下了3128次快门,辛苦程度不言而喻,加班加点、早出晚归更是常事。即便是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我们对于拍摄的要求一丝也没有降低,直到拍到满意的、想要的那张为止,之所以这样坚持,就是希望给大家还原一个鲜活、真实、质朴的身边雷锋形象。是呀!一张小小的照片能带给大家内心深处的感动和触动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这是一种信仰,这更是身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信仰!  

  在刚刚发生的雅安地震中,大批摄影人拿起手中的相机,奔赴灾区,用镜头记录下灾区发生的一幕幕感人瞬间!这让我深刻感受到了,身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拳拳赤子之心、和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我时常在想,在构筑中国梦的道路上,千千万万个热血青年将是一支多么强大的力量!一人踩不倒地上草,众人踏出阳关道。也许我没有过人的才智,没有敏锐的思维,也许我个人力量是渺小的,所做的事情更是微不足道的,但千百个“我”、上亿个“我”加起来,组成的“大我”必定形成巨大的力量,汇成滚滚前进的洪流,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新的部署,中国当代文艺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应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广泛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力量,共同为推动中国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谱写中国文艺事业新辉煌而努力奋斗! 

  花开四季添特色,潮涌九州竞风流。 

  看吧,我们文艺支教的青年队伍已经在全国各地展开工作;看吧,我们文艺志愿服务已经在全国如火如荼。我们无怨更无悔,惟愿此生常报国!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就让我们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去,担当责任、追求梦想、为国奋斗、无悔青春,共筑我们心中的中国梦!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