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青春·文联·中国梦>青春文集

让理想闪耀信仰,将梦想进行到底

时间:2013年06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 作者:杨玳婻
0

  老师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青春-文联-中国梦——让理想闪耀信仰,将梦想进行到底”。100年前这个星球上只有10亿人,而现在是60亿人,21世纪前世界上大部分信息是以模拟形式记录的,而今90%以上都是数字形式。人类的未来在于我们能否更好地相互理解和交流,为理想和信仰而不懈奋斗。有一个简单却又充满哲理的问题:一只毛毛虫,怎样过一条没有桥也没有船的河?答案是变成蝴蝶。这是一个实现梦想的蜕变过程。 

  马云曾说,不管事业多成功、多伟大、多了不起,记住我们到这个世界就是享受经历人生的体验。对梦想的追求要执着。你知道了一件事的结果,你仍为之,这才是乐趣。13亿人应该有13亿不同的梦,因为所有人精彩纷呈的梦想才会有今天、明天。我曾听到几位来自不同国家的老师不约而同地说过同样的话,那就是他们最在意的是过去的历史和未来的希望,联接二者的恰是弥足珍贵的现在。这让我印象深刻,把梦想变成现实很关键!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理想如星辰——虽然也许永不能触碰,但可以像航海者一样,借星光来引路。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大艺术家罗丹说:“什么是雕塑?就是在石料上去掉那些不要的东西。”中国梦的取舍之道,就是把有意义的留下来。每个人都是罗丹,完全取决于自我认知。“认识你自己”这句阿波罗神庙上的箴言,应该成为中国梦行为的真正标准。雅安庐山地震牵动人心!一衣带水,与子同袍;祈福巴蜀,自强不息。人们团结一致传递了正能量,在西方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之后,中国梦是中华民族魅力之舟驶向世界的一个新起点。 

  赵薇导演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上映了,片中有句台词:“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多么令人怦然心动,陈独秀 别林斯基都热情洋溢地赞美过青春。我们这些80后纷纷迈入而立之年,肩上的任务更重了。加入文联工作后新的使命已经开启,现在的我在文艺资源中心用微光发热,致力于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文艺科技信息工作,我们相信知识可以跨越时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数据正在被用来创造新型价值,带来跨越式的变革,更好地为文联和社会服务。 

  我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想要添砖加瓦的动力,如今我们正在文联信息化平台,用文艺和科技结合的魔法,努力创造有趣的、有意义的东西。“中国梦”的实质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在一个飘着雪的冬天,我们曾到一个山区小学,以前那里的孩子经常饿着肚子,能去上学是他们最快乐的梦想。由于天气严寒,又缺乏御寒的厚大衣,孩子们不得不把春夏秋冬的所有衣服,都一层一层套在身上保暖。我们看了都觉得很心酸,可他们也是幸运的,后来得到了国家和社会各界的资助,现在孩子们有了崭新的教室,甚至有了电视和电脑。我们常说大数据时代,互联网让信息和每个人的距离是平等的、共通的、多中心的,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的梦想就是把中华文明伟大的文艺瑰宝,进行数字化的存储、开发和应用,让世界各个角落更多的人,包括积极实践的艺术家们,也包括那些贫困偏远乡村的孩子们,都能享受到随时随地、无时无刻、智能便捷的文艺信息服务。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要使每一个中国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我很喜欢乔布斯在斯坦福的演讲:“时光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费在别人的生命中;跟随你的心和直觉”。荣誉属于真正在竞技场上拼搏的勇士,属于敢于追梦、虽败犹荣的人,这样的灵魂问心无愧。 

  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所以我会乐观地坚持最初的梦想。云淡风轻、繁花似锦的初夏翩然而至,这让我想起康德《实践理性批判》的结尾,同时也是他的墓志铭:“世上有两种东西,我们越是深沉而持久地思考它们,心中越是充满历久弥新、有增无减的赞叹和敬畏——那就是我们头顶的璀璨星空,和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 

  仰望浩瀚宇宙,生如夏花绚烂。青春-文联-中国梦,让理想闪耀信仰,将梦想进行到底!谢谢大家!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