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青春·文联·中国梦>青春文集

青春扬帆,文联起航

时间:2013年06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 作者:魏 宁
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事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扬帆,文联起航”。 

  小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对于来自辽宁一个小镇上的我,儿时的梦想就是考上大学,留在大城市工作。儿时的梦想早已实现。时光荏苒,跨出校门已4个年头,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硕士毕业时,中科院导师苦口婆心地劝我留在实验室工作的情形。但那时的我,渴望着冲出象牙塔,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到社会的大学堂里摔打历练。于是,我婉拒了导师的好意,通过公开招考成为北京市宣武区一名基层公务员。刚入职不久,局长找我谈话,他语重心长地说:“小魏,局里打算派你到基层锻炼一下,你看怎么样?”我听完一下子就迷惑了,心想这不已经是基层了吗?不久,我被派往一个街道办事处,参与清洁能源采暖改造工程,每天都要到社区居民家里,做思想工作,那段日子很苦、很累,但自己感到很充实,很踏实,也有了很多意外的收获,渐渐地,我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正当我沉浸其中,决心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时候,机缘巧合,我被调到中国文联工作。从社区居委会来到中央单位,工作半径从街道延展到全国,这个跨度实在太大了。初到文联,置身于崭新宽敞的办公室,零距离接触德高望重的艺术家,还经常和多才多艺的文艺工作者打交道,说句心里话,开始的那段时光是充满惊喜和快乐的,让我对未来也有了更多浪漫的期许。但时间一长,兴奋之情就被繁杂的事务冲淡了,日复一日,细碎的办公室工作让我感到无暇思考,大量重复性的劳动像一潭静水,包围着我,枯燥而乏味,一点一点吞食着当初的兴奋和梦想。直到那一天,我的青春热情被重新激发,心中的梦想之光被重新点亮。 

  那是2011年的初冬,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有幸参与会议简报的编辑工作, 1123,就在大会开幕的当天晚上简报组要编印完成五十多期简报,由于简报还要上报中央领导,不容出现任何差错,尽管大会之前做了周密的部署,自己也有心理准备,但突如其来巨大的工作量和压力还是让我有些措手不及。好在有我的领导朱大姐,她带着我将简报流转于11个流程:采编、排版、校对、送审、修改、二审、修改、终审、再修改、再校对、送印刷厂,从当天下午五点,坐在电脑前接收第1期简报,直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将第53期简报发给印刷厂,整整14个小时,支撑着我高度紧绷的神经,除了一碗方便面,就是领导、同事们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密切配合的团队意识和相互鼓励、互相体贴的温暖话语。 

  从党组领导、处室领导深夜里的坚守,到各会务组同仁们不计回报的辛苦帮助,从文联人对于工作的认真和执着,到艺术家们在文艺事业上的追求与奉献,这一切都让我浮躁的心灵大受触动。 

  那一夜,我感觉自己已经深深融入并爱上了文联这个大家庭。那一夜,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年轻的梦想固然美好,但追逐梦想的过程同样重要。要仰望星空,还得脚踏实地,青春不需要抱怨,青春也不需要遗憾,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人生才能留下无悔的青春记忆。我相信,只要文联青年朋友们都壮志在胸,踏实肯干,文联的明天就会更美好! 

  人生难免有起伏,梦想未必全成真。但是只要我们永怀进取的心,踏稳脚下的每一步,我们的梦想就会越来越精彩,而只要有梦想,我们的人生也会越来越精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这些梦汇集在一起,就是我们的中国梦,这一个个梦想实现之时,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复兴之日!让我们共同迎接伟大祖国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