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青春·文联·中国梦>青春文集

让梦想之花在我们手中绽放

时间:2013年06月06日 来源:中国戏剧家协会 作者:唐灵依
0

  今天我想先从一个女孩的故事说起。女孩出生于湖南的一个小城市,父母曾是下乡知青。像大多数中国的父母一样,希望女儿能留在自己的身边。女孩很听话,大学毕业后留在家乡,职业是一名监狱警察。 

  刚入职的时候,她每周需要值两个夜班,值班内容非常简单,每隔一个小时,她左手握着警棍,右手拿上一串大大的钥匙,开关一道道铁门,然后透过囚室的铁栅栏巡视内部的情况。时光就这样,在一道道铁门的开合之中流逝。那段日子里,女孩时常问自己,这样的生活真的是你的梦想吗?带着这个的疑问,青春的梦想开始起飞。大学时代的她,是一名热爱文艺、爱好读书的小女生。那时候的她参加校园戏剧社、喜欢弹吉他。在她小小的梦想里,北京一直是她梦想中的殿堂。几年之后,女孩考上英语专业研究生,离开了家乡,来到北京。 

  今天,我很想问问当时在监狱的幽暗走廊里行走的这个女孩,你能否想到10年后的自己,生活在首都北京,从事着挚爱的文化事业;你能否想到今天这个场景,你站在中国文联的这个讲台,讲述自己的青春和梦想。 

  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从一个小城市里的监狱警察,成长为中国文联大家庭中的一员,这是一个每天都发生的普通中国人筑梦的故事。 

  今天,我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青春和梦想,我也知道,还有千千万万和我一样的年轻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了梦想而拼搏,而努力。  

  在我寻梦的人生经历中,有两个年份让我记忆深刻,一是2008年。这一年对世界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时候,中国人迎来了北京奥运会和神舟七号的升天。这一年,我被借调到北京市政府外办,投身到政府备战奥运会的大潮之中。在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当中,我深刻体会到一个中国人在这一重要时刻的民族自豪感,当焰火将北京的夜空点亮的同时,我的梦想和中华民族的梦想有了令人难忘的交集。 

  第二是2011年,怀揣着对文艺事业的热爱,我如愿考入中国戏剧家协会,小小的梦想终于照入了现实,这一年底我参与到中国剧协主办的国际剧协世界代表大会的工作当中。近70个国家的300多名代表参与了大会,欣赏各类戏剧作品。代表们被这些戏剧作品深深打动,会谈中满是赞美之词。那一刻,我深感自豪与荣耀,这种自豪与荣耀来自于一个非常简单的前提,那就是国家的繁荣富强,那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而在中国,这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承载国家繁荣富强这一使命的不正是一个又一个普通中国人筑梦的勇气与实践吗?独木不成林,单弦不成音。正是在13亿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以他们善良而勤奋的品质,推动中华民族的前进和发展,汇聚成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何谓中国梦,中国梦,善其身,惠天下。 往小了说,是为了我们的家人、朋友拥有更有意义、更加美好的生活,往大了说,是为了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一种更大的责任。我们需要做心系天下的理想者,而不能仅仅是独善其身的理想者。 因为有梦想,山区的孩子们可以享受免费午餐;因为有梦想,文联青年志愿者们甘心情愿去偏远山区支教;因为有梦想,各个文艺家团体不怕辛苦,送欢乐,下基层,让艺术之光点亮美丽的乡村。 

  我是一个新时代普通的女孩,一名曾经的狱警,10年前的狱警生涯让我接触到许多因各种罪行入狱的囚犯,还记得每周的例行谈话中,我时常给她们说,好好改造,不要放弃梦想,你的家人会一直等着你。同时我也在叩问自己的内心,什么才是我的梦想。那时候的梦想很模糊,很飘渺,当时我想,来到北京或许就是我的梦想吧。 

  两年前,当我走进剧协,在这里,结识了许多可亲可敬的同事们和戏剧界的大师,他们对戏剧事业的执着深深的感染着我。在这里,我还认识了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他就是中国剧协顾问刘厚生老师,老人平时省吃俭用,却将自己毕生积蓄50万存款全部捐出,当我第一次走入老人家中,家徒四壁,握住老人颤颤巍巍的手时,顿时无法言语。老人没有过多的话,只是一直给我说,一直说:年轻人,一定要多看戏,多读书,好好学习。在前辈的感召之下,今天的我,身为一名青年文艺工作者,不再是10年前那个渴望走出家乡的女警察,今天的梦想,无比坚定而清晰,那就是努力工作,让戏剧事业更加充满活力,让文艺事业更加繁花似锦。  

  今天,如果你我感同身受,那么我们让从梦想开始、与责任同行、携使命前进,我相信,在人生梦想之花绽放之时,我们也必将为经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无比骄傲。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