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青春·文联·中国梦>青春文集

我的三个与梦想有关的年份

时间:2013年06月06日 来源:中国曲艺家协会 作者:张小卫
0

  作为这个舞台上为数不多的三位男选手之一, 

  你们给我鼓掌我会很高兴!…… 

  你们不给我鼓掌我会很难过!…… 

  说起梦想,我想起了一个相声,说一个父亲问自己儿子,你以后长大了梦想是什么呀?孩子说:“金钱和美女!”父亲啪一嘴巴“没出息!重说!”,孩子想了想说:“事业和爱情!”父亲说:“这就对了嘛!” 

  关于梦想,我想讲三个与我有关的年份: 

  第一个年份:1996年。那一年美国拍了一部外星科幻电影《独立日》。那一年我小学毕业,当时流行写一个叫做《同学录》的纪念册,里面有一栏叫做:你的人生理想是什么?大家都把未来和一项伟大的事业挂钩,我当时想做天文学家,至于是干什么的,我可能还不太清楚,大概像电影里的英雄一样可以驾驶飞船消灭外星人!而在我生活的那个城市可能当时连个天文馆都没有。不管多么不现实,但是当天文学家确实是我的第一个梦想。 

  第二个年份:2002年。不着调的中国足球改变宿命,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那一年,性格叛逆、渴望独立的我既痛恨又期盼着参加高考,即使这个制度今天看来仍有很多的不合理,但它确实让很多我这样的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第一次拥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那时候理科不好,物理考20分老师都会问我你抄谁的?当天文学家的梦早被遗忘,当不了天文学家,做个文学家也不错吧!弃理从文的我十分侥幸的正常发挥了一把,603分,让我终于可以挣脱父母,离开那个小的骑车半小时就能兜过来的城市,去外面的世界自由闯荡。所以第二个梦是关于文学家与自由的梦。 

  第三个年份是2011年。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实现空间交会对接。曾经的“天文学家”最终没能蜕变成“文学家”,什么家都没成的我反倒成家了。在体会了生活的艰辛和奋斗的不易之后,也慢慢考虑把梦想与现实对接起来,对一个男人来说,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能够养家糊口成为一个迫切的追求。这一年我来到曲协,已经闯荡了两个城市的我得以有机会在北京落脚,得以让生活、工作慢慢稳定并且步入正轨,得以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让自己学有所用,与此同时能够取得稳定的回报,得以看到生活的希望。  

  1996年到2011年,从伟大的天文学家到普通的曲艺工作者,岁月这把杀猪刀,让一个人的梦想越来越现实,但是追求梦想的脚步却从未停止。我的很多同学羡慕我的工作是可以天天见明星大腕——我也不讳言这的确是最初选择曲协工作的原因之一——,但是,当我看到,在已经持续了8年的“送欢笑到基层”的舞台下,一个包袱过后观众们由衷绽放的笑脸;在“道德模范故事汇”所到之处,艺术家所传递的人间大爱催人流下的感人泪水;在一支支曲种濒危之时,经过抢救整理得以实现非遗保护;在大灾大难之后,曲艺在抚慰群众情绪上发挥的“千金难买一笑”的独特作用。我逐渐意识到自己所选择事业的意义所在。这份事业,能够为别人、为社会带来一些有益的价值,这些价值是正能量的,这些价值是金钱所难以衡量的,我就觉得这个事业值得去坚持,值得去为之付出。 

  理想永远是从现实中孕育出来的,因为不满,所以又梦想,因为没有,所以才需要,因为很弱下,所以想强大。今天我们谈中国梦,它可能就是由成千上万个现实或不现实的梦想组成,由成千上万个改变命运的冲动组成,由成千上万个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组成。它的实现途径,不是不切实际的空想,而是每个人把每天工作中的这些平凡的小事做好:做好每一次会议记录、写好每一篇简报、联系好每一位演员、打印好每一张证书、编辑好每一本画册…… 

  最后我想说:十几年前的我根本想不到,多年以后的某一天,自己会在北京,站在这个舞台上,与大家交流他曾经做过的天文梦、文学梦。但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感谢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有权利通过奋斗去实现梦想。因为我没有背景,只有努力向上,青春就是我自己最好的背景,奋斗才扛得起光芒!我坚信,梦想的花朵,在未来,一定璀璨绽放!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