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青春·文联·中国梦>青春文集

同一个中国 同一个梦想

时间:2013年06月06日 来源:中国音乐家协会 作者:尹飞飞
0

  我们常说:人生如船,梦想是帆。可见梦对于每个个体而言意义非凡;同样的对于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来说,梦想也是一个集体凝聚力的体现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源泉。在中学的英语课本里,我们都学过一句话:I have a dream.美国给了每一个人均等的机会,只要努力奋斗,他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这就是美国梦。如今在遥远的东方,在一个文化延续了几千年的国度,我们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那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每个个体的梦与国家民族兴衰荣辱紧密相连,这正是以家国情怀为特征的中国梦区别于以个人奋斗为特征的美国梦的根本之处。 

  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追求文化繁荣则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动力来源。对于我们文联的青年而言,用青春铸就中国梦,用小梦成就国家的未来,这更是我们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想,追求文化繁荣很大程度上是保障人民追求文化的权利和实现人民文化追求的机会。大海的汹涌壮阔要靠每一滴水推波助澜,中国梦能否实现,取决于每个普通中国人的梦想能否成真。如何才能让每个普通人的梦想得以实现?在这里,我想举一个小例子加以说明。 

  2012421日,对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群众艺术馆内聚集的数百名喜爱音乐的孩子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天。他们大多凌晨起床,赶几个小时的路程,只为了能够参加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举办的湘西“送文化、走基层”专家一对一辅导活动,能够亲耳聆听二胡名家进行的现场指导。计划只对提前选拔出的12名学生进行辅导,这远远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活动结束后,现场的专家老师依然被学生和家长团团围住。当晚,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在湘西吉首市举办了《春暖湘西音乐会》,艺术家们不仅展示了自己高超的琴技,还与湘西琴童同台演奏。但音乐会上最感人的是一个故事,一个关于二胡名家邓建栋和湘西小女孩徐凯玉的故事。 

  2011年国庆假期期间,当首届全国二胡少儿优秀选手(业余)展演少年B组决赛结束后,来自湖南的12岁小姑娘徐凯玉依然望着空荡荡的舞台,她噙满泪水的双眼引起了二胡名师邓建栋的注意。原来在比赛中,徐凯玉的演奏出现了失误。邓建栋慈爱地摸着孩子的头安慰道:“孩子,没关系的!谁没有出过错呢,我们也都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就是这句安慰,为日后两人的重逢结了缘。 

  徐凯玉来自山区,全家人仅靠父亲开电动三轮出租车的微薄收入来养活。出于强烈的个人兴趣,徐凯玉从4岁起便开始自学二胡,8岁那年因为一句“我学二胡是因为我爱它”打动了9岁辍学后靠自学成材的二胡老师单绪恩。从那以后,单老师便开始分文不取地教徐凯玉拉琴。对徐凯玉来说,能够参加这次展演活动已实属不易,虽然没能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但是,有幸亲眼见到自己敬仰已久的邓建栋老师,并得到他的悉心指导和亲切鼓励,这些是她做梦都没有想过的。展演活动很快结束了,徐凯玉又回到了她的家乡,继续她劳作、学习、练琴的平静生活。 

  但是邓建栋却一直没能忘记这个刻苦的小姑娘,得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举办此次湘西“送文化、走基层”活动的消息后,他心里充满了期待。在晚会现场,邓建栋为徐凯玉送上了特制的高档二胡和自己录制的CD,希望徐凯玉能够好好学习、好好练琴,长大以后回馈祖国、回馈社会。并且承诺在未来的若干年内将无偿地教她演奏。徐凯玉的梦想已生根发芽,这个例子无疑是中国梦的一个典型注脚。自强、关爱、成长,这些无一不是组成我们以家国情怀为特征的中国梦的关键词。 

  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长期组织“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踊跃参与的广大文联青年职工和积极支持的各界艺术家,他们的足迹已遍布祖国和世界各地。他们凭借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艺术的执着,用娴熟的技艺把跳动的音符变成了充满爱和关怀的精灵,帮助了千万个普通孩子实现了他们的艺术和生命梦想。可以预见,未来还有千万个梦想在他们关爱的灌溉下抽枝开花。 

  青春是一首永不言败的诗,青春是一篇朴素自然的词。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的青春开始沸腾,我们的生命正在燃烧,青年人用自己的热血抒写出一个个华彩绚丽的梦。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圆了民族独立梦,圆了百年奥运梦,圆了航天航海梦……2013年的春天,也因为梦想变得飞扬热烈,因为梦想变得无比厚重。同一个中国,同一个梦想。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仰,苦干实干,我们就一定能够拥抱美丽的中国梦!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