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盘点2013>2013文艺盘点新闻

传统媒体加速与新媒体融合

时间:2013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传统媒体加速与新媒体融合 

  聊天、阅读、购物、看电影、写文章、发视频等等,网络无所不在。移动通讯与智能终端的结合给当代传媒发展带来的变化无疑是革命性的:从个体的、日常的介入变成整体的、社会性的参与,乃至得到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视,网络新媒体正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在互联网进入中国20多年后,传统媒体对网络新媒体的态度也从焦虑转为直面。积极应对挑战,加速传统资源与网络新媒体的融合,理所当然地成为今年中国传媒发展的浓墨重彩。

  微博的式微和微信的走红无疑是2013年网络新媒体发展的重要现象。网络信息传播的推手从公媒体拓展到了自媒体,在给社会生活带来新的便利之时,也不可避免地带出了网络传谣、网络大V负面新闻等现象沉渣泛起。一方面,传统主流媒体加大了倡导评论新风的力度;另一方面,以网络传谣入刑、打击网络大V等一系列整治网络不良信息、倡导网络文明事件为契机,传统主流媒体也紧锣密鼓地建设新媒体平台,各类官方微博、微信纷纷亮相。

  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随后全国各地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对网络及新媒体阵地的有效管理、有效覆盖、有效引领被提到了政治的高度予以重视。10月,中国文联首次举办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也对新形势下加强网络信息工作水平和团结引导服务水平进行了深入研讨。这对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的融合影响甚大。

  文联系统成立首个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莫言受聘为网络文学大学名誉校长、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宣布开办国内首个网络文学本科专业……传统与网络在内容资源上加速整合交流。从整治、管理到加强自身平台、内容建设,在可预见的未来,融合后的“传统+新媒体”全新模块,在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中必将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