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美术终身成就奖

6位美术界大家获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时间:2013年01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段泽林
0

6位美术界大家获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获奖者表示“80多岁对于画家还是正当年”

  1月29日,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在京颁发。6位中国美术界的老一代“80后”、“90后”:“新浙派人物画”的奠基人与推动者方增先,继承中国文人画传统、忠诚于国家美术教育事业的孙其峰,融笔墨与造型于一体的新写实中国画代表杨之光,一生表现雪域高原、构筑新中国版画艺术高峰的李焕民,人民币图案设计者、新壁画运动的开拓者之一、油画大家侯一民,新中国油画艺术进程的标志人物之一詹建俊,从75位报名候选者中,经评委会两轮评选,最终获此殊荣。他们个人经历及其创作反映了新中国60多年的历史进程,是新中国美术史上一笔宝贵的财富。正如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所说:6位美术大家经过多年勤奋的艺术创造和艺术实践,创作出大量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优秀艺术作品,为新中国的美术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为新中国美术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是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秀艺术家典范。

  当天,当李焕民、侯一民、詹建俊3位获奖者与方增先、孙其峰、杨之光家属代表一同出现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报告厅时,全场掌声雷动。赵实和李屹、杨承志、左中一、夏潮、冯远、董伟、刘大为、吴长江等有关方面领导会同老中青三代美术家,共同见证了新中国美术史上又一重要时刻——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颁奖仪式的举行。

  此次颁奖仪式简洁而隆重。83岁高龄的侯一民用铿锵有力的话语说道,我们始终走在为人民而艺术、为时代而放歌的大道上。我们信心满满,从没有犹豫与徘徊。“终身成就奖”是对我们的鼓励与督促,但距离“终”我想还是有段距离的,80多岁对于画家来说还是正当年。我们会将为人民奉献、为时代放歌进行到底。李焕民在颁奖仪式结束后对记者说,领完奖就过去了,还要从零开始做起。对于我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将一生积累的素材与生活感受落实到画面上,转化为艺术作品,继续用美来说事,用创作来完整反映自己一生都在进行的事业——表现藏族同胞几十年来所经历的一切重大事件。82岁高龄的詹建俊依然腰板硬朗,在接受采访时谦逊地表示,获奖是荣幸与鼓励,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还有更高的艺术目标等待自己不断追求。就像奥运会纪录总会被打破一样,油画作为一种从西方引进的画种,还有很多高峰等待自己和后来者不断攀登与超越。

  “中国美术奖”是由中宣部批准设立,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并由中国美协承办的国家级美术最高奖,含“创作奖”、“理论评论奖”、“终身成就奖”三个子项。“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的设立,旨在表彰为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德高望重的著名美术家,每三年评选一次。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