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戏剧梅花30周年>艺术星河

李维康

时间:2013年08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李维康,女,生于1947年,原中国京剧院旦角演员,现为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中国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 

  生于1947年,祖籍北京。原中国国家京剧院领衔主演,工青衣,是家喻户晓的京剧界前辈级人物。现任中国戏曲学院资深教授。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梅兰芳金奖大赛金奖得主。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主席团成员。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她的丈夫耿其昌是我国著名京剧老生演员。 

  12岁登台,师承程玉菁华慧麟赵桐珊李香匀雪艳琴荀令香于玉蘅张君秋李玉茹等名家。1958年考入中国戏曲学校,1966年毕业。毕业后进入中国京剧院任主演,1977年在新编戏《蝶恋花》中成功饰演杨开慧获得巨大成功,同年复排《秦香莲》,开始逐步恢复传统戏。上个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曾担任中国京剧院二团团长。1985年参演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 

  她的扮相端庄,台风大方,嗓音宽亮甜美,尤其行腔,富有创新,熔梅、程、张等流派的声腔艺术于一炉,借鉴地方戏曲与歌曲的演唱方法,根据自身条件,兼收并蓄,以情带唱,逐步形成自己的演唱风格。她演传统戏时颇有新意;在新编历史剧与现代戏中也能成功地塑造角色。例如在现代戏《恩仇恋》里,她将青衣花衫刀马旦的行当艺术融在一起,出色地塑造了女主角凤妹子的动人形象。其他例如李清照杨开慧等角色,也扮演得颇为成功。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