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戏剧梅花30周年>回望30年

第二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时间:2013年08月29日 来源: 作者:
0

  梨园喜逢盛会,梅花香飘鹰城。昨晚8时,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二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在位于新城区的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当晚,甘肃省京剧团编排的大型京剧《丝路花雨》在开幕式上惊艳亮相。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我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截至2005年,梅花奖共举办了22届。此后,中国剧协将中国戏剧梅花奖整合为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并由原来的每年一评改为两年一评。2007年举办了第一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

  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二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北方片)于4月14日至27日在平顶山市举行,共有27支演出院团参加,参演演员达到2100名。大赛期间每天上演2台节目,演出场馆为市会议中心、平声影剧院、矿工俱乐部和天宏俱乐部。本次大赛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承办。记者获悉,由于我国南北方剧种差异较大,人们的欣赏习惯也有很大不同,为了照顾南北观众口味,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大赛以长江为界划分为南北两片,分别由杭州市和平顶山市承办。大赛在平顶山市开幕,在杭州市闭幕。

  本次大赛(北方片)的27台剧目分别由来自全国的27个戏剧团体演出,剧种有秦腔、京剧、蒲剧、评剧、河北梆子、豫剧、五音戏、话剧、川剧、眉户、晋剧等。从演出形式上分,有3场折子戏、6场大戏和18场完整本戏。本次大赛节目水平高,京剧大戏《郑和下西洋》的制作费用超过了100万元,开幕式演出的京剧《丝路花雨》也是精品力作。

  我市作为一个新兴城市,近年来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文艺事业更呈现出异常繁荣的景象。2008年我市成功承办了第六届中国曲艺节、第四届中国宝丰魔术文化节,2009年我市承办了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大赛,还将承办中国书法兰亭奖评选活动。

  据悉,在大赛期间,我市将组织戏剧名家名角参加我市“乡音大舞台”专场晚会和“欢乐中原”广场文化活动,并深入社区、乡村与群众进行互动演出。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