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戏剧梅花30周年>回望30年

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时间:2013年08月29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许梦曦
0

  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于5月20日晚在成都举行颁奖典礼。本次大赛中,共有4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演员进入终评。

  20日晚上7点30分,成都市东郊记忆音乐公园演艺中心灯火通明,颁奖典礼在梨园弟子演绎的《粉墨春秋》中拉开了序幕。典礼分为序曲、梦想、磨砺、收获、尾声5个篇章,其中,京剧《白毛女》选段、戏曲舞蹈《百花争妍》、河北梆子《钟馗-行路》等精彩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欢乐热烈的气氛中,一度梅、二度梅和梅花大奖依次揭晓。本届共评出34名一度梅获得者,6名二度梅获得者,梅花大奖则由著名评剧演员冯玉萍摘得。按照规定,同一名演员要三夺“梅花奖”才能获得“梅花大奖”,此前仅有上海京剧院的尚长荣、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宋国锋等6人成功捧得“梅花大奖”。

  在本届大赛中,藏戏作为首次入围梅花奖的剧种在角逐中备受瞩目。藏戏起源于8世纪藏族宗教艺术,其唱腔高亢雄浑,因人定曲。由于青藏高原各地自然条件、生活习俗、文化传统、方言语音的不同,藏戏拥有众多艺术品种和流派,被誉为藏文化“活化石”。本届大赛中,来自西藏自治区藏剧团的边点旺久喜获一度梅花奖。

  据了解,5月21日,获奖演员将赶赴地震灾区——四川雅安市荥经县胡长保小学进行慰问演出,与灾区人民同享梅韵馨香。

  【相关链接】

  两年一度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已创办整整30周年,此届梅花奖大赛分东、西片区赛事,东片在杭州举办,西片在成都举办。据了解,这是梅花奖自1983年创立以来第3次以大赛方式评选梅花奖获奖演员,这也是成都继2011年后第2次成为梅花奖赛区。据统计,此次共有包括歌剧、话剧、京剧等18个剧种登台亮相。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