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研究学习

100米书法长卷献礼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时间:2013年12月26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禹爱华
0

  日前,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二万五千米毛泽东诗文创作者,孙长金特此创作了毛泽东诗词百米长卷并在长沙展出。

  孙长金自幼学书,六至十七岁临习古代碑帖及毛泽东书法,以楷书为主;十七至二十七岁以行书为主;二十七至今以草书为主。特别在北京大学哲学等系求学(八四至九六年)期间,系统临习了钟繇、张芝、王羲之、王献之、颜、柳、欧、赵、张旭、怀素、孙过庭、苏轼、米蒂、岳飞至毛泽东等历代书法碑帖。

  由此形成了以王羲之为代表的历代名家笔法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历代名家风格与自己的个性特点相结合的书体风格;刚劲雄健、气势磅礴、热情奔放、豪迈俊逸、大小相间、虚实相加、挥洒自如、变化无常、古法今风、玄妙通灵等。

  尤其是二00五年七月二十至十月十八日,历时八十八天,孙长金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奔放的风格,创作了具有历史意义和价值的最大作品--二万五千米毛泽东诗文书法长卷,以经念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一九三五十月十九日)胜利到达陕北吴起镇七十周年。十九日举行了完成、纪念仪式。当晚人民网率先报道、各网纷纷转载、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农民日报大地文化艺术、今日信息报等争相报道。这是长征精神的集中体现,是艺术化了的毛泽东思想,是毛泽东的伟大气魄和革命风格的极至发挥,是人类精神财富和世界文化成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东方巨人创作的世界巨作。它不仅是镇华之宝,而且也是镇世之宝。

  12月26日,孙长金还将携毛泽东诗词百米长卷参加中共韶山市委,韶山市人民政府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国梦 韶山情-全国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活动,并且把自己创作的毛泽东诗词百米长卷这部巨作,亲自献赠与毛主席纪念馆,表达作者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感情。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