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多媒体艺术>艺术展望

2012艺术中国:装置多媒体的未来可能性

时间:2013年01月17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
0

  1月17日下午,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年度论坛(武汉站)及年度影响力评选装置多媒体组初评在湖北美术馆举行,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鲁虹、深圳雕塑院院长孙振华、湖北作家协会主席方方、湖北美术馆副馆长冀少峰、青年策展人刘礼宾、雅昌艺术网副总编谢慕等嘉宾出席了文化论坛;其中鲁虹、孙振华、方方、冀少峰、刘礼宾五位嘉宾担任装置多媒体小组初评评委,鲁虹担任组长,经过五位评选评委严密认真的讨论和评选之后,2012年度装置多媒体入围前十名单出炉。

  艺术中国年度论坛以“装置多媒体艺术的变与不变”为主题,嘉宾们集中讨论了装置多媒体艺术在2012年的新趋势与新发展,以及装置多媒体多年来的材料、形式、语言的转变和未来发展的思考。整场论坛的话题热点在于装置艺术新的发展趋势以及大众如何理解当代艺术,论坛由鲁虹先生主持,他首先介绍了装置多媒体艺术近年来在中国的发展趋势。

  鲁虹认为装置多媒体在2012年的创作是非常强大的,它与架上绘画相比依然处在一个等待腾飞的状态,所以装置新媒体影像艺术作为一种新生的艺术显示出了非常大的活力,他谈到“在整个发展的趋势中最大的特点就是西方引入来的新的艺术感,从新世纪是以来有一个很大的趋势就是越来越中国化,对中国材料的引用,中国观念中国中国思维,中国现实和中国材料的引用在各种材料中都可以看到。” 湖北美术馆副馆长冀少峰也谈到装置艺术为中国当代艺术提出了未来的可能性,在未来最有活力的就是装置和影像,如果今天的展览没有装置和影像这个展览是不可看的。青年批评家刘礼宾介绍装置艺术在中国的发展近年来出现了新的现象,包括规模化创作、艺术语言的精致化和唯美化以及过于虚幻化,而在这之后,装置艺术开始和现实形成密切的关系;更多艺术家们开始针对这些现象对装置艺术语言进行自我反省,在新的艺术形式下慢慢琢磨,回归艺术本体。

  

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委、装置多媒体组组长、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鲁虹

  毫无疑问,对于大众而言装置艺术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很神秘,孙振华在论坛中介绍对于装置艺术的理解应该以感性的生活经验回到艺术的现场,个人经验的回归正是装置艺术的魅力所在;他也谈到装置艺术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改变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观念,主要包括空间互动、创作者与欣赏者之间的关系、材料媒介运用、给观者带来的感受、对于市场的态度等方面。

  

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方方

  论坛中湖北作家协会主席方方女士则更多是从一个观众的角度去感受,她谈到传统的艺术品更多是审美,作品呈现的是客观比较多,而去欧洲观看了双年展之后强烈感受到艺术的变革,那就是审丑力量的加强,更多的作品是以一种审丑的方式出现,审丑带来的东西比审美更有力量,虽然审丑的力量在增长,但观众接受它的时候并不是一种丑的东西,而是给观者一种冲击感。对于当代艺术的理解,方方女士认为大概有两类,一种就是看了实物之后,“说不如看”,另外一种就是“看不如说”。方方女士也谈到了文学作品也应该像当代艺术一样注入更多的新思维。

  对于装置多媒体门类的评选,评委嘉宾们在讨论中认为装置多媒体是艺术中国多个门类评选中最具活力的,鲁虹在论坛结束时感慨:“2012年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装置多媒体大奖无论给予哪位艺术家,对其他十几位艺术家都是冤枉,评上不一定是最好的,而没有评上的绝不差,艺术中国主要是通过这个活动向大家推介当代艺术,这就是目的。”

  在结束了广州、武汉落地评选与年度论坛之后,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年度论坛将会在19日开启重庆站.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