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春节>过大年

记忆里的春节

时间:2013年02月18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梁 斌
0

  童年时代度过的那些春节,在记忆里是色彩斑斓的。虽说很难从中翻拣出一两件令人印象很深的事儿,但回忆起儿时生活,最快乐的时光总是莫过于春节。

  春节对于年少的我而言,意味着一年中最热闹时刻的来临,好像总有许多新鲜事儿等我去发现。而最让人激动的就是除夕夜了,新年将至未至,令我充满期待。除夕又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刻,虽说平时一家人也常在一起,但除夕夜一家人围坐一桌吃年夜饭,边说笑边听爆竹声声的融融氛围是其他任何时候都不能比的。依照我们老家的习俗,年夜饭少不了吃汤圆,汤圆寓意团圆,后来离开家乡北上才知道除夕夜还有吃饺子的习俗。那时没有春晚,甚至连电视也没有,却丝毫觉不出单调乏味,因为饭桌上总有叙不完的话题,经常到深夜才散。不知何时起,春晚逐渐占据了除夕夜的中心,反倒让重亲情、享温情的节日氛围减淡了许多。

  春节期间总有很多好玩的事儿,对于儿时的我来说,最让人手痒的莫过于放鞭炮。那时的鞭炮很简单,只有挂鞭和二踢脚。尽管简单,小朋友们总能想出些个花样来,譬如把二踢脚抓在手里放第一响,然后将它使劲扔到空中,玩得潇洒自如。此外,我们会去放过鞭炮的场地捡没有炸响的鞭炮,稍加修整再放。这是个危险活儿,因为这种没放响的鞭炮往往只剩下很短的捻子,点燃它需要胆量和技巧,有的在点燃瞬间就炸开,震得人耳膜发麻。对于那些已经见不到捻子的鞭炮,我们也想办法加以利用。有一年大年初三,为了教训班里经常欺负人的大牛,我和堂哥一起把那些废鞭炮里的火药掏出来,攒够一定数量,做了个小炸药包,插上根从工地上捡来的导火索,然后用塑料纸封好。我们悄悄去河边,见四周无人,便将炸药包塞进大牛家的渔船下面。然后将导火索点燃,迅速跑开,眼瞅着导火索嗞嗞冒着烟,不一会儿,随着一声闷响,水里翻起一个小浪花,渔船纹丝未动,毫发无损,甚至连炸晕的鱼或虾都没见一只,心里不禁有些失落。后来不知怎么走漏了风声,被大牛的家长告了一状,自然免不了挨顿揍。

  过年的时候总是希望每一天都能过得很长很长,因为,在这些天里,不需要去上学,也没有作业要做,有的只是一份新鲜兴奋的心情。然而,春节的那些天总是过得飞快,才过了初五,转眼就到了元宵节,过完元宵节,春节便在指缝中匆匆溜走了。于是,又开始了漫长的一年的等待。

  因为等待,因为伴随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记忆里的春节,永远与快乐和希望同行。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