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清明>资讯

清明节后文化活动盘点:添一份生活的感悟

时间:2013年04月02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0

  又是一年至,无论在公交、地铁抑或是户外大屏幕,都可以看到一则时长30秒的“人文北京、和谐清明”公益宣传片,这则以“敬先祖、敬先贤、追思亲人”为文化内涵的短片,用最熟悉的语言告诉忙碌中的人们,又到了缅怀先人的时节。

  清明,给了人们这样一个缅怀与沉静的机会,让人们在缅怀逝去的过程中追寻现在与未来,追寻新生的希望,随着现代人的脚步,清明小长假的安排更是丰富多彩。

  “清明几处有新烟”:传统祭祀活动如期而至 

  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云居寺在清明节期间结合当地民俗和佛教特色推出了“文明祭奠、绿色清明”为主题的体味民俗活动。云居寺特意为游客准备了柳条帽,以此来祭祀亲人,为自己和家人祈求平安幸福,在体验传统精神和情感的过程中,倡导文明健康的祭祀行为。游客张先生说:“清明节的传统我们家每年都没有变过,虽然现在工作忙了,生活好了,用这一点时间来祭奠故去的亲人,我觉得在任何时候都是应该的。”

  清明节吃寒食是长久延续下来的习俗,云居寺制作了枣仁烧饼、云居寺佛糕和一指禅素肠等寒食供游客们品尝。在城市里生活、吃惯了大鱼大肉的人们在清明的时候能够感受到一份清新的美味,也不失为节日里难得的一种乐趣了。

  北京鲁迅博物馆在清明期间举办了“欣慰的纪念――青年学子颂鲁迅”纪念活动。活动中,北京市鲁迅中学等学校的师生代表诵读鲁迅作品、回忆鲁迅事迹、参观鲁迅生平纪念展览和鲁迅故居、向鲁迅像敬献鲜花,还与故去的鲁迅先生进行了心灵对话,即在“鲁迅先生我想对您说”留言簿上抒写自己的感受,他们通过多种形式在清明时节缅怀鲁迅先生,让当代青年重温鲁迅精神。一位姓蒋的同学在留言簿上写道:“您用一支笔,一颗心做出了常人所不能完成的事业。您那不屈不挠、勇敢向上的精神,使我无比敬佩。”同时,郭沫若故居、宋庆龄故居、徐悲鸿纪念馆、梅兰芳纪念馆等8家名人故居、纪念馆也继续举办了第三届“清明时节缅怀名人走进故居”主题系列活动。

  “梨花风起正清明”:玩亲近自然 

  据了解,大约从唐代开始,人们在清明扫墓的同时,也伴之以踏青游乐的活动。由于清明上坟都要到郊外去,在哀悼祖先之余,顺便在明媚的春光里骋足青青原野,也算是节哀自重转换心情的一种调剂方式吧。因此,自古以来,清明除了祭祖扫墓以外,外出游玩也成了人们生活中的习惯。

  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以“诗画雁栖――放飞心愿”为主题的第三届顶秀美泉杯风筝节在雁栖不夜谷红楼梦影视基地举办得热热闹闹。由于今年是2010年,在风筝节期间,雁栖镇特意布置风筝一共2010只。前来的游客以欣赏动力风筝表演的居多,以飞机等动力风筝为主的表演看得在场游客赞叹连连,不时的掌声和惊呼声使得整个表演更具有感染效果。在不夜谷入口处,主办方每天免费向游客发放2000只风筝,很多游客用获得的风筝参加风筝放飞比赛,在放飞的过程中,呼吸一份在大自然中自由翱翔的气息。有的游客在欣赏表演和放风筝之余,在红色书签上将美好的祝福或者对亲人的思念写下,挂在现场栽种的两棵粉色桃树心愿树上,表达美好祝福和心愿。

  节日期间,“第二届丰台”为满足游客推出了十余项活动,汇聚了花卉博览、低碳体验和绿色餐饮三大项目要素。世界花卉大观园举办了“一路芬芳花卉大博览”,山桃、碧桃、杏树、榆叶梅、丁香、连翘等几十个品种的应季花卉与游客见面,青龙湖公园专门辟出烧烤区并提供烧烤灶具租赁服务,让游客在踏青赏花之余体验户外烧烤的乐趣。现场的游客大多是一家三口,欣赏完美丽的花卉便坐下来体验一番户外烧烤的美味,眼福口福都不错过。

  在世界公园,为配合清明节期间“环球民俗风踏青游”主题,中国园举办“中国传统汉文化体验”活动,现场游客有的穿上汉服拍照留念,有的玩投壶游戏热火朝天,有的则亲自演奏汉唐乐器,虽然曲调不是那么动听,但是寓情于景,那一份感情尤为动人。除世界公园外,圆明园、地坛公园等十大公园均推出清明节主题游园活动,让市民在节日的传统祭祀活动之余,走出家门,享受更多的文化休闲娱乐活动。

  “南国春半踏青时”:各地清明活动纷纷登场 

  开封府“包大人”亲自向北宋“各国使节”、“各藩国大使”、“普通民众”颁新火;北宋皇帝集体出巡,前有宫女嫔妃开道,后有御林军保驾护航,九帝同乘着新式的“皇家车辇”与路旁群众互动,不时有外国游客拿起手中的相机,随着游行队伍留影。这是开封市2010年清明文化节大巡游活动的现场,围观的游客与市民共同欣赏了这一精彩演出,仿佛回到了千年前的宋朝清明时节。盘鼓高跷、、梵乐武术、包公迎宾、东京梦华、宋式婚礼、九帝赠柳等风味迥异的精彩表演让观众们阵阵叫好,掌声不断。周口游客杨先生对此赞不绝口:“这是开封市第二次办清明文化节,今年规模比去年大了很多,场面热闹,内容丰富。看了今天的巡游表演,非常喜欢。九帝同乘一车向群众招手,北宋皇帝集体出巡的节目太有特色了。”

  三亚作为著名的旅游胜地,为了让游客在清明时节感受春天的气息,释放心灵的感悟,以生态文化与传统文化融为一体闻名的三亚南山景区推出“吉祥南山清明踏青,观音圣诞祈福之旅”祈福踏青体验游,以民俗文化招揽游人。游人不仅能够在南山感受迷人的生态文化,听鸟鸣闻花香、放风筝、荡秋千、听涛踏浪,还可以在梵音清韵中祭奠祖贤缅怀亲恩、撞钟感恩、瞻仰观音、祈福春天。

  就像“慎终追远”中体现的清明节在中国人传统价值观中的情感因子是很复杂的一样,清明作为一个春天里的节日,其实它本身就充满着复杂的情感因素。在清明时节,人们祭拜先祖先烈,祭拜逝去的亲人朋友,表达自己的怀念和感激之情,这种情感是悲伤的,也总是让人想起“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凄凉;除去祭拜,大家还会相邀远足踏青、亲近自然,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对春天的期盼,对未来的畅想,这种情感又是快乐的,有的只是“风和日丽人意好,夕阳箫鼓几船归”般的轻松和愉悦。感恩纪念、催护新生作为清明节不可或缺的内涵,它所象征的本来就是一个给人惆怅与希望的节日。

  在如今忙碌的社会,尤其是“清明小长假”观念形成以后,人们对“清明”的关心,更多的是对“清明放几天假”的关注,清明与娱乐渐行渐近。作为在宋元时期便形成的以祭祖扫墓为中心、将寒食风俗与踏青游玩等活动相融合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流传下来,其祭奠先祖的精髓始终不容改变。显然,如果失去了精髓,清明节与其他节日并无差异。节日文化是一个国家文化影响力和软实力的重要体现,现在西方的每一个节日都被当做全世界最时尚的东西复制热捧,其实也是一种他们文化对我们的影响。作为中国最传统节日之一的清明节,美其名曰“清明小长假”,把它作为节文化来建设是好的,但是节日民俗不能忘。只有当我们自己形成一整套全社会普遍认同的过节形式、过节内容和固化的节日民俗,大家都自觉地按照这套民俗和礼制去过,不用再刻意引导,那么“清明”才不会变质,世界才能“入乡随俗”,把我们的节日视为世界的节日。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