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清明>清明节礼仪与禁忌

清明扫墓的禁忌(下)

时间:2013年04月03日 来源: 作者:
0

    公历每年的44日至6日之间为清明节,古时也叫三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之一,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被正式确立为法定节假日。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节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是一年一度中国人对自己祖先表达敬意与感谢之意的节日!  

    然而,在清明扫墓期间,有些禁忌与忌讳要避免。

  1、能陪朋友去扫墓吗 

    因为各种原因,许多人可能会碰到是否陪同朋友去扫墓的问题,比如女友陪男友去扫墓吗,下属陪同上司去扫墓,甚至生意场上陪同客户去扫墓。外人最好不要陪同去扫墓,因为各自的气场是不一样的。如果实在不能避免,那么建议你佩戴避邪吉祥物,如桃木手珠等,否则会犯了禁忌。 

   2、为何清明节前会梦到逝去的先人 

    一些人几乎每年清明节前一段时间总会梦到自己已经逝去的亲人或者朋友,甚至在梦中还跟他说话聊天。其实,这已经很明显地告诉你该去给他们扫墓了。最  

    3、为何清明期间忌买鞋 

    一些人恰巧是清明节过生日,因此有时难免就在清明节期间买双鞋。岂不知鞋与邪同音,故而通常不在此时买鞋。真有需要也要错开时间购买。郑博士提醒你留意鞋店为何清明节生意不好就明白了。  

  4、老寿星清明节忌过生日吗 

    如果恰巧是老寿星在清明节过生日,那么禁忌会更多。比如当日不要接受鲜花,同时生日蛋糕自己不可以当天吃。坊间认为,这样老寿星一定会过一个平安吉祥的年,会更加长命百岁。  

  5、清明节祭扫的具体日期如何确定 

    祭扫的日期,各地风俗不同,有的是在清明节的前十天后十天;有的称"前三后三";有的在清明前后逢""日举行;有些地方扫墓活动长达一个月。 

  、清明节扫墓回来要净身洗衣吗 

    与清明节前忌买鞋类似,清明节扫墓回来,一定要清扫你的鞋子,同时将鞋子的鞋尖朝里,同时勿忘将身上穿的衣服洗干净晾晒为宜。 

  7、清明节当天为何少些娱乐活动 

    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在清明节去祭祖、扫墓的朋友,清明节当天尽量少些娱乐活动,更不能吵架、说些不着边际的话语,否则,日后恐生麻烦。 

  、为何不能因头发而盖住额头 

    按照古人的说法,清明节也是鬼节。如果需要在此期间走夜路的朋友,一定要记得随身携带护身的吉祥物,如桃木手珠等。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