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清明>清明节礼仪与禁忌

清明节禁忌

时间:2013年03月29日 来源: 作者:
0

  清明有很多禁忌。清明寒食,即不举火、不吃热东西。所谓寒食,是为了纪念那谁和那谁的故事,读书人记得他们,追远,叨之念之,用来磨砺气节。 

  除了寒食,清明还有许多禁忌,比如:上坟扫墓,不许嬉笑打闹,因为你不庄重,不庄重就是不敬清明有很多禁忌。清明寒食,即不举火、不吃热东西。所谓寒食,是为了纪念那谁;不许对别人的坟墓发表评论,因为会使你显得轻薄失礼;不许看见您了解的一个人的坟墓感叹他死得太早,他本来就不愿意死得早,你这样说他,不慎重,很容易心生得意、面露得色;有的地方不许妇女上坟,是因为妇女若正好身上不方便,就不干净,去了对妇女身体也不好,或者有的妇女怀孕而不知——过去妇女怀孕不会轻易说出来,上坟要走路、冒风跪拜,对孕妇不好……这些禁忌其实不是对妇女的轻视,而恰恰是对妇女的爱护。 

  1 忌穿到大红大紫,应穿上素色的服饰。   

  2、避免黄昏或晚上拜祭,因为该时段阳气已逐渐消退,阴气逐渐增长,若是时运低的人,很容易会招惹阴灵缠身或骚扰;   

  3、首先燃点香5支和蜡烛一对,供奉给看管墓地的山神土地 ( 当墓地的守护神 ) ,随之诚心恭敬地向先人叩拜上香烛、献花和祭品,然后燃烧冥镪,奠酒。   

  拜祭亦要分先后次序。依次为:父亲、母亲、长男、长女、次男、次女……余此类推。  

  拜祭完毕后,祭品让祖先祝福过,众人可食取祭品。 

  最后当然要注意防火安全,待香烛点完后可离开 

  4、很多人怕扫墓时,会将阴气一并的带回家,可以佩戴一些佛像、护身符。其实只要你怀着尊敬先人的心情,对四周的亡者亦予以尊重,也不会有问题。 

    但勿在坟场玩耍,如大声喧哗、嬉戏玩笑、吐痰等,小便等对亡者酿成滋扰;而更甚的,是践踏别家坟墓或对墓穴设计评头品足,会被视之为亵渎,遇到小器鬼的话,那便惹到一身蚁!  

  5、拜祭回家后,必须过火盆,可除去因时运低拜祭时所招惹回来的阴人入宅。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