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清明

清明扫墓习俗始于汉唐时期 古时候仅仅是节气

时间:2013年04月03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姜 澎
0

  明天是清明节,这两天将迎来祭扫高峰。清明节现在已经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是重要的八个传统节日之一。但在古时候,清明仅仅是一个节气,而且是24个节气中唯一一个演变成节日的节气。
  清明是节气,而非节日
  “古代,清明节其实是节气,而非节日,而清明节前一天的寒食节才是真正的节日”。华东师范大学的民俗专家陈勤建教授称,作为节气的清明,时间在春分之后,意味着春天的到来。而清明节的前一天则是“寒食节”,这才是古代重要的节日。陈勤建教授说,古代没有火柴等生活设备,古人的火是一年用到头的。而清明节意味着春天到来了,这是一年的开始,因此在春天到来的前一天,必须禁火和换火,这就必须吃一天冷的食物,所以才会有青团这样的食物出现。
  至于扫墓这一习俗,是直到汉唐时期才出现的,最初清明仅仅是踏青的季节,后来帝王多在清明时节祭拜祖先,所以普通百姓也开始在这一时节扫墓。陈勤建教授说,甚至在唐代的时候,皇帝还发过禁令,禁止百姓把扫墓和踏青一起进行。“因为很多人扫墓时哭哭啼啼,踏青时又嘻嘻哈哈,当时的朝廷觉得太不严肃了。”陈勤建教授说:“实际上,古人把清明节这个节气看作生命转化的节气,因为它意味着过去一年的结束和新的一年的开始,也意味着人和自然的交汇。”
  恰到家庭园艺开始时
  在江南,清明是农事生产开始的季节,而在城市里,则是近年来兴起的家庭园艺开始“启动”的时节。据上海交通大学农学院从事景观园艺的罗震伟教授介绍,清明时节正是家庭园艺启动时节。那些适合家庭园艺种植的芳香植物如薰衣草,药材植物如三七、水草,菌菇类如灵芝,竹子,野花野草,农作物如南瓜、地瓜等都是在这一阶段开始播种。而那些观叶植物,如南洋森、彩叶朱蕉、袖珍椰子、绿巨人等,还可以选择组合盆栽如凤梨等都进入生长期。在清明时节DIY园艺,很适合小学生的园艺启蒙。至于那些新兴的用园艺劳动来治疗轻微心理疾病的治疗园艺、趣味园艺等,都可以在清明后启动。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