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9CIFAF>现场报道

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巡演长阳清江画廊

时间:2013年09月23日 来源:荆楚网 作者:宜定成
0

  9月17日上午,长阳清江古城广场戏台前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众多古城居民和游客聚集在古城广场上,争相观看由澳大利亚“电声飞扬”摇滚乐队、西班牙胡莉娅·格雷格斯弗拉明戈舞团、蒙古国国家歌舞团、捷克萨拉吉卡舞蹈团、俄罗斯彼特尼茨基国家模范艺术团,以及长阳本土的壶口湾老年艺术团等近百名中外艺术家带来的精彩演出,从而拉开了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观宜昌秀美风光,品国际文化盛宴”巡演的序幕。

澳大利亚“电声飞扬”摇滚乐队

西班牙胡莉娅·格雷格斯弗拉明戈舞团

  记者了解到,除了17日在三峡大坝旅游区、夷陵三峡人家风景区、长阳清江画廊旅游度假区,三地的演出外,在18日,还将有来自美国、埃及、南非、墨西哥等国的艺术家前去点军车溪民俗旅游区、秭归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夷陵三峡大瀑布旅游区,三地献艺。届时,观众将欣赏到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民俗风情。

土家歌王唱山歌

  在长阳清江画廊旅游度假区的巡演中,演出一开始,长阳清江画廊的民间乐队先为远道而来的他国客人献上吹打乐《满堂红》,这段民族乐曲旋律婉转,透过艳丽的服装、粗犷的动作,演绎了豪放自然的土家情韵,把厚重的乡土人文气息渲满了整个舞台。随后,澳大利亚“电声飞扬”摇滚乐队、西班牙胡莉娅·格雷格斯弗拉明戈舞团、蒙古国国家歌舞团、捷克萨拉吉卡舞蹈团也分别献上了最为特色的民间音乐舞蹈,生动表现当地丰富的民风异俗,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

  巡演结束后,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巡演团还随行参观了秀美的长阳清江画廊风景区,进一步与本土的民间艺术家们进行深入的交流互动。

  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由中国文联创办于1990年,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唯一的大型国际性民间艺术节,其宗旨是发展和交流各国民间文化艺术,活跃和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各国人民间的友谊与和平。

  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每三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自艺术节举办至今,已有来自世界五大洲55个国家的126个民间艺术团体参加了艺术节,艺术家人数达到了近3000人,直接观众累计数百万人。

  本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由中国文联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分两个阶段,分别在著名的旅游水电之都宜昌和北京举行:第一阶段自9月14日至20日,在主会场宜昌。其中,9月16日开幕式在主会场宜昌体育场举行;9月17日至18日,各国艺术团分组赴宜昌所辖区县巡演。第二阶段自9月21日至9月25日,在分会场北京。其中,9月21日中国文化艺术体验日将安排各外国艺术团体体验中国文化;9月22日艺术团分两组分别赴天津、保定巡演;9月23日艺术团分两组分别赴企业、部队巡演;9月24日闭幕式暨告别晚会在北京举行。

  本届国际民间艺术节共有五大洲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国家的数百名艺术家参与。艺术节表演形式以民族、民间舞蹈为主,同时包括器乐、声乐等。

  长期以来,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在挖掘民间艺术、继承民间传统的同时,坚持先进的文化理念,提升群众文化活动,形成了文化事业繁荣、文化氛围浓郁、文化特色彰显的区域特色。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