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9CIFAF>各方声音

杜鸿:人类情感交流与狂欢的盛宴

时间:2013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民间艺术团有来自五大洲的13个国家的300多位民间艺术家。他们以各自所在民族最具文化个性的方式,登台表演了异彩纷呈的民间艺术节目,与主办、承办方一道,共同完成了令人难以忘怀的艺术和友谊的盛会。流光溢彩的开幕式,深入精彩的乡村景区巡演,踏歌起舞、激情邀月的情感与艺术的大联欢,以及校园、街区与市民零距离的互动与交流,共同构成了由中国文联、湖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强大载体与炫目亮点。波兰玛祖夫舍国家歌舞团活跃欢快的舞蹈《卢布林舞》 、独具奔放和张扬个性的《美国西部土风舞》 、洋溢浓郁俄罗斯风情的歌舞《欢乐的早晨》 、彰显埃塞俄比亚人民热情勇敢民族个性的舞蹈《我的祖国》等一个又一个极具艺术性和欣赏性的节目,把整个展演活动弄得高潮迭起。代表中国参加活动的宜昌本土艺术家更是激情飞扬,绽放绚丽民族风,特别是《节日》 《秭归花鼓舞》 《撒叶尔嗬》等节目,尽显宜昌文化特色和文化风情,完全达到与世界民间文艺对话的水平与境界。在整个活动中,中外民间艺术家以饱满的激情、热情的互动和极强的敬畏感,执著而认真地完成每个节目的表演。而在如此浓墨重彩、美轮美奂的艺术表演背后,又始终涌动着人类共通的情感及生命经验的沟通、交流与共鸣。他们既深深地感染着现场观众,又通过现代性的媒体,将这种情感与精神乃至灵魂深处的互动与共鸣,传到四面八方和世界各地。通观整个活动展演的艺术作品,总体上非常强烈地呈现出艺术上的陌生化效果与文化上的互动性、亲缘性、交融性及情感性特征。藉此,节日“交流、友谊、和平”的主题得到非常充分的显现。

  无疑,本届艺术节最大的亮点与魅力,就是艺术节目陌生化效果给整个活动带来的巨大冲击力。所谓“魅力五洲,相约宜昌” ,正是来自五大洲风格各异、风情万种的民间艺术特质的陌生化效果使然。作为承办地宜昌,本身就是一片如同油画一样,民族文化极为厚重的地方。而来自五大洲的民间艺术团,因为时间与空间的原因,形成了文化的巨大差异,因此他们带来的每个艺术节目,放到宜昌这样的文化背景上进行观照,便具有十分强烈的陌生化效果。诸如表演者的形象、服饰、舞蹈或演唱动作与声音,以及伴奏方式和舞美,都以极强的陌生化,造成了艺术审美上的极具冲击力。比如塞内加尔非洲之路舞蹈团的舞蹈《呼唤爱情》所展现出的热力四射的非洲风情。逐渐密集的鼓点,几乎奔跑出场的艺术家不断地跳动旋转,更有拿着点燃的火焰棒,站在舞台中央变换着花样的“喷火”表演,让在场观众们目瞪口呆。埃及奥塔诺尔民间舞蹈团精彩的《转裙舞》迷醉了一颗颗惊喜的心。10公斤重的裙子竟然被转飞起来,腰间飞旋的裙摆,转成一朵朵怒放的花。蒙古国国家歌舞团表演的《萨尔特的雄鹰》更是震撼人心。英姿飒爽的女兵,金光闪闪的铠甲,整齐划一的抖肩、摆手、踢腿,加上气势雄劲的配乐,让人如同置身大草原上一样欢快辽阔。西班牙胡莉娅·格雷格斯弗拉明戈舞蹈团的《灵魂的回声》 ,以独特的手碟,加上看似古怪但经典十足的舞蹈,诠释了生命最深处的情感,充分展示了弗拉明戈舞蹈的魅力。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团的《莱瓦舞》 ,无论是深情的演唱,还是动人的舞蹈,都洋溢着浓郁而独特的民族风情,为展演的欢乐时光,增添了鲜艳夺目的色彩。埃塞俄比亚国家剧院舞蹈团的《我的祖国》 ,既有非洲土风舞的粗犷热烈奔放,又融入了阿拉伯民族舞蹈元素。美洲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钢鼓乐团更是以其独特的魅力,将观众带入了充满美洲风情的《奇妙的世界》 。

  其次,艺术表演上的交流与互动,给整个演出带来了强烈的感染力。在开幕式上,融入宜昌特色的民间文化原生态音乐、茅古斯、板凳龙、管弦乐、合唱及摇滚等元素的《节日》 《秭归花鼓舞》和《撒叶尔嗬》 ,既展示了宜昌特色文化与民间艺术水平,又将整个展演活动推向一种互动与对话的全新境界。来自澳大利亚电声飞扬摇滚乐队的男女主唱,演绎被誉为国内广场舞“神曲”的《最炫民族风》时high翻全场。在中外民间艺术家大联欢时,墨西哥放声高歌合唱团在表演无伴奏合唱时,邀请中国秭归跳花鼓舞的姑娘互动,妙趣横生。特别是蒙古国艺术团表演完热情奔放的《走马》之后,所有参加演出的艺术家走上舞台,手拉着手,用最简单的巴山舞步跳出了最和谐、最美丽的民族大联欢之舞,可谓空前浩大,激情四射。

  最后,文化上的亲缘性与艺术情感的共鸣,构成了这次活动最基本的交流特征。在“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句话背后,隐含着艺术审美与人类共通情感的对立统一。用著名作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的话说,民间文艺通过艺术承载记忆,而记忆里,无外乎就是不同民族人民最基本的情感。当然,在这种情感的驱动下,记忆或艺术同样承载着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地域人们的共通经验。因为艺术所呈现和展示的内在力量,就是人类的生命经验及情感。所以,在这次艺术节上,无论是来自非洲的劲歌狂舞,还是来自东欧的天籁纯音,都洋溢着十分强烈的扣人心弦的情感力量。比如俄罗斯彼特尼茨基国家模范艺术团带来的歌舞《欢乐的早晨》 ,就是在一片纯净的天籁之音里,把人们带到了欢乐的艺术天堂,使人们饱尝浓郁的俄罗斯风情带来的关于青春、快乐和纯净的感动与遐思。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诸多外国民间艺术家带来的节目里,一点也不难看出中国乃至宜昌的民间文艺元素,从而生动地印证了文化经验的共通性。比如塞内加尔的“吞火”事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宜昌民间的“吐火” 、“吃火”和“上刀山下火海”等民俗事象。又如,美国犹他州州立山谷大学国标舞团《美国西部土风舞》的奔放张扬、动感十足,就与中国现代民间街舞以及京剧表演艺术中的杂耍有着某种相同的神似与况味。再如,埃及《转裙舞》与二人转及中国民间的转手帕表演等,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些都非常充分地印证了人类文化里某些神秘的亲缘性和共通性。而支撑这种亲缘性与共通性的核心,就是人类共同的生命体验与生活经验。

  (杜鸿为湖北省宜昌市影协主席)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