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9CIFAF>媒体综述

人民网: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成功举办

时间:2013年09月2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邵鹏飞
0

  913日至25日,由中国文联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湖北宜昌和北京两地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13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共302位艺术家参加演出。本届艺术节以“发展民间艺术,促进友谊和平”为主题,主会场设在宜昌,分会场设在北京。艺术节充分发挥国际性、民间性、民族性、群众性的特点和优势,各国艺术团分赴宜昌周边区县以及北京市公园、高校等地巡演,坚持文化惠民,与当地艺术团体以及广大群众、学校师生进行交流互动,为中外艺术家之间相互了解和切磋技艺搭建了舞台,充分展示了世界不同民族特色的民间歌舞艺术,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民间艺术的交流。 

  节俭办节欢乐启动 

  916日晚,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湖北宜昌开幕。来自世界五大洲13个国家的300多位民间艺术家,登台表演了异彩纷呈的民族歌舞,献上了一台欢乐的开幕式演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节俭办节的要求,整个艺术节坚持节俭办节、文化惠民和促进发展。此外,作为本届艺术节的特色之一,一系列“走基层”活动在宜昌、北京及周边的小区、学校等地展开,13个国家的艺术团体与当地群众和民间艺术家交流互动,让广大群众参与到艺术节中来,真正做到还节与民,把欢乐送给群众。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中国文联自1990年创办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始终坚持“发展民间艺术,促进友谊和平”的宗旨,已共计邀请五大洲58个国家的139个民族民间艺术团来华交流,深入农村、小区、学校、部队、企业等演出,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不同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增进了中外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和友谊,传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及和平发展的愿望,扩大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他表示,本次艺术节将是丰富和精彩的呈现,也是节俭和朴实的盛会。希望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们留下自己的精彩,带走宜昌的美丽。让我们在践行“中国梦”的道路上,与世界人民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北京分会场精彩继续 

  921日至25日,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移师北京。各国艺术团共举办7场各类系列演出,与当地群众、学校师生交流互动。921日,本届艺术节首次安排了中国文化艺术体验日活动,向各国艺术团展示和推介中国民族民间工艺、中国传统书画、杂技等优秀民族文化。922日,来自墨西哥、蒙古、塞内加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捷克等5个国家的120多名民间艺术家来到河北省安新县的白洋淀旅游码头,与当地民间艺人共同为游客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来自波兰、埃及、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以及西班牙的艺术团共120多位艺术家来到河北工业大学为学校师生进行演出并与该校艺术团体进行联欢互动。23日,各国艺术团分两组分别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东城区玉蜓公园为学校师生和群众演出。 

  在每次巡演结束时,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艺术家们都会邀请观众一同跳舞,用音乐和舞蹈表达快乐,庆祝佳节。李前光介绍,这正是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魅力和特点。“给国外艺术家提供了一个了解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机会,不仅仅在舞台上,到老百姓当中去。同时我们的人民大众又从一个非常近的距离,非常真实的角度去了解不同民族和国家的文化,这是真正的接地气。”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