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中国文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媒体评论

宁夏日报评论员:抓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

时间:2013年12月10日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0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战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改革向纵深推进,任务艰巨而繁重。改革的重点是什么,着力点和关键点在哪里,如何能“牵一发而动全身”?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勾画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突出强调:“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为我们指明了将改革向纵深推进,必须把握好的战略重点、主攻方向。

  我们一切工作的本质特征,就是要不断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但问题有轻重缓急,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非但不能很好解决,还有可能陷入顾此失彼的尴尬境地。因此,要善抓关键问题,着重在节骨眼、要害处用力。这样,才能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才能取得“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得出的必然结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就必须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不动摇。抓住这个重点与核心,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才能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就要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改革,促进各领域深层次矛盾的化解,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改革,是永不停步的使命。35年来,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经济增长速度连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仍很大。总体上看,我区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较低层次,仍处于一个攻坚克难、爬坡追赶的发展阶段。经济欠发达、社会事业落后,仍是我们最大的区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面对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中部地区迅速崛起、西部省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态势,我们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同时,我区正处在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条件,只有高举全面深化改革大旗,紧紧抓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不断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释放众多生产要素的活力,才能在竞争中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改变宁夏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落后地位。

  抓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带动、引领其他问题的解决。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处理好了,经济体制改革便纲举目张,才能不断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和创造力,使各方面改革朝着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方向协同推进。

  下好“重子”,方能步步为“赢”、稳中求胜。改革发展中面临的许多问题集中在经济领域,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经济体制改革对其他方面改革具有重要影响和传导作用。只有抓住这个重点,深化全面改革,带动全局工作整体推进,才能为实现跨越发展,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