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中国文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媒体评论

甘肃日报评论员: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

时间:2013年12月10日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0

  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号”巨轮,已扬帆起航,这是又一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和甘肃发展的波澜壮阔的新航程。只有沿着正确的航向,改革的巨轮才能乘风破浪,涉危履险,平稳前行。

  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历来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通过的《意见》,清晰勾画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为我们提供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遵循,是指导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切实贯彻中央确定的改革原则,坚持走中央确定的改革道路。

  全面推进改革,必须始终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总引领。当前,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敏感问题和艰巨任务,我们要有战略定力,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在对疑难杂症的科学诊断中开好药方。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要坚决守住这一底线,排除各种干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该改的改,不能改的任何时候都不能改。要有敢闯敢试的劲头,但也不能头脑发热、空想蛮干,要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各项改革。

  加快改革步伐,必须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不动摇。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也是解决我省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作为一个经济总量小、人均收入水平低、扶贫任务重的欠发达省份,我们更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要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决不能再走破坏环境、浪费资源、没有质量和效益的老路。必须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破解制约我省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增强发展活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增加改革红利,必须紧紧扭住增进人民群众利益福祉这个根本。全面深化改革,说到底是为了群众的利益和福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揭示了深化改革的本质要求和价值取向,顺应了全国和全省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多想一想群众的实际情况究竟怎样、群众到底期待什么、群众利益如何保障。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造福群众的关系,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推进改革落实,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改革成败的根本标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要我们沿着正确的改革航向,奋力前行,中国改革的巨轮就一定能到达风平浪静的胜利彼岸。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