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中国文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媒体评论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文化创新,让“中国声音”传遍世界

时间:2013年12月10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0

  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乃中心环节。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文化发展提出了崭新的任务。

  文化创新,须有文化的流动。文化的一池春水,唯有流动起来,才能焕发勃勃生机与活力。文化流动,可促使观念更新,推动内容创新,实现资源配置优化。深圳是个移民城市,汇集各地文化精髓,是文化流动的繁茂之地,孕育着极强的创新爆发力。激发更大文化创新浪潮,需要制度给力。若机制不顺,束缚太多,管得太死,回报不高,势必扼杀文化创新的灵感与锐气。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是关键。以市场机制作为“润滑剂”,鼓励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促进文化资源的流动;政府管理模式应更新,逐步从具体文化建设中抽身而出,由办文化变为管文化、由管微观变为管宏观、由直接管变为间接管、由单一行政管变为多种方式管。发挥好市场决定性作用,使优质文化产品脱颖而出,建立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的结合,让市场决定资金、科技、创意等要素的自由流动。汇集全社会的智慧与力量,就会冲破束缚活力的障碍,收获滚滚而来的文化创新红利。

  文化创新,须聚八面来风。文化创新,要面向世界。深圳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前沿,要紧紧把握文化产业的发展潮流,瞄准国际市场,提升文化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文化开放水平,需要更多聆听与观察,要完善文化领域准入政策,积极推广国外优秀作品,不断开阔视野,适应对方的话语方式,了解别人的“兴趣点”,以对方喜爱的方式讲述自己的故事,增强说服力和认可度。需丰富对外交流渠道,积极孵化更多外向型文化企业,在全球文化需求的背景下,精心包装我们的文化,进军更大的市场;加强国际文化平台及营销网络建设,更好发挥如文博会、孔子学院等机构的桥梁作用,让“中国声音”传遍世界。

  加速流动与开放,文化创新的活力必将喷薄而出!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