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政协提案

黄书元委员:期待“社区书屋”遍布城市

时间:2013年03月14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
0

  谈起全民阅读风气的培养,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委员亦喜亦忧。喜的是,经过5年多的持续建设,“农家书屋”已经植根广大农村,成了农牧民群众享受文化生活的好朋友;忧的是,本该读书风气浓厚的城市,却遇到了缺乏读书氛围的难题,“浅阅读”、“快餐文化”大行其道。

  “很多新社区安装了健身器、兴修了小广场,却没有一间可供居民阅读的书屋。社区‘什么都不缺,就缺文化’。”黄书元委员感慨。虽然近年来我国大中小城市都拥有了自己的图书馆,但是对于大部分市民来说,依然不够便利。最好的办法,就是由国家参照“农家书屋”模式,在全国城市推进实施“社区书屋”工程。

  在《关于统一建设社区书屋》的提案里,他提出了具体构想:

  将“社区书屋”工程提高到国家层面来实施,全国各级政府将其列为重点民生工程,纳入地方绩效考核体系;

  国家财政要加大财政投入,力争用5年时间投入150亿元,在全国实现一定规模的社区和各大行业、系统全覆盖;

  依托社区书屋开展社区文化服务活动,新闻出版系统抓好落实,合理选址、科学选书,推出优秀出版物,鼓励各出版单位向贫困地区社区书屋捐赠图书和设备。

  以居委会或小区管委会为依托,结合社区特点,为下岗职工、老龄人群、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阅读服务,探索将辖区内农民工纳入书屋服务范围的方式方法;

  做好管理员的选择和培训,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保证选书的品种和更新速度;

  依托社区文化建设的现有条件,实现社区基础设施和文化资源的有效整合,通过建设社区书屋,培养社区群众的阅读兴趣,积极探索运用多媒体、互联网、卫星、有线电视网络等技术建设数字社区书屋,还可以与有关社会机构合作,实现社区群众信箱、投递服务、法律援助、就业援助、心理辅导等多元化服务功能,成为构建和谐社区、普及文化知识的终端平台。

  “到时候,我们拥有的将是书香城市、和谐社区。”他期待地说。(光明日报记者王斯敏)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