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政协提案

指挥演奏国歌最多的人于海:尽快制定颁布国歌法

时间:2013年03月07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赵路
0

  应记者邀约,一身戎装的于海准时出现在政协委员驻地的门口。站岗的武警战士向他敬军礼,于海立定、回礼。

  年近六旬的于海一头黑发,精神矍烁。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艺术总监,于海和他的军乐团,曾在无数重要场合演出。表演曲目中,出现频率最高,也最让人热血沸腾的,就是国歌。正因为如此,于海也被外界称为“指挥演奏国歌最多的人”。

  本届“两会”,于海的提案也与他魂牵梦绕的国歌有关。“必须尽快制定和颁布国歌法。”这句斩钉截铁的话语背后,是有故事的。

  一场三千对四百的失利

  让他很挂怀

  军人和音乐家,这两重身份在于海身上融合,让他既不乏严谨,又充满激情。

  我们的交流从一个故事开始——

  “之前一场中日小学生的交流活动,现场有全体唱国歌的环节。中国小学生先唱,音乐起来,3000个人的声音稀稀拉拉。可轮到日本国歌的时候,400个日本小学生,把他们的国歌唱得震天响。与之前相比,高下立判。”心里不是滋味的于海觉得,这倒不是中国孩子不爱国,而是没有人教育他们,“唱国歌的时候,大部分人怕羞不敢张嘴,还有人交头接耳。旁边的家长、老师,也没人提出批评。”

  2004年3月14日,全国人大十届二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改案,从此《义勇军进行曲》正式取得了我国宪法法典的宪法地位。可直到今天,尽管《国旗法》、《国徽法》已颁布多年,作为中国的另一个象征,至今依然没有为国歌立法。在于海看来,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没有取得法律地位,就很难唤起国民的足够重视。”于海说,一次某地的升旗仪式上,由电脑控制的升旗过程竟然和国歌不同步——国歌放完了,国旗还没升到顶。后来发现,现场播放的国歌是一个错误版本,只有不到40秒,而国歌正规的演奏长度是46秒。

  “连官方活动对待国歌都那么不严谨,更不要说老百姓了。”于海告诉记者,还有人把国歌当做敛财的工具。

  例如出版一些不规范的国歌音响制品,在商演中随意使用国歌等等。“每每看到这些场景,我就心寒。国人对国歌,真的缺乏应有的敬重。”

  八金王菲尔普斯

  因为唱国歌不张嘴受罚

  本届政协会议小组讨论,于海将自己对国歌立法的提案一亮,立即受到了在场所有委员的一致认同。“于老师,您说的太对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电影编剧王兴东第一个起身鼓掌。

  于海说,在国际上,大部分法治国家都已对国歌立法。“在罗马尼亚,如果有人亵渎国歌会被判刑。在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一举拿下了8块金牌。可在领奖的时候,他没有开口唱国歌。结果回国的时候,这一行为受到媒体潮水般的批评,为此菲尔普斯还被罚做社工。”

  于海提议,应该像制定国旗法、国徽法那样,将国歌的正式文本、国歌的演奏或演唱的场所或时间、国歌的制作与发行、对侮辱或破坏国歌形象行为的惩治等内容进行专门立法。同时依据法律,进行公民国歌与宪法意识的教育,大力加强政府、学校、社会和公民自身的通力合作,树立民族自豪感与国家荣誉感,让每个中国人尊敬国歌、唱好国歌。

  “我相信,总有一天,国歌能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正能量。”这是于海坚定的信念。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