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政协提案

政协委员:异地高考应由国家调解制定方案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南都网 作者:庄树雄 吴渤
0

    昨日下午,委员陆续抵达北京会议中心。刚到达驻地宾馆,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就被在场等候的记者围堵。 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异地高考仍处于舆论浪尖,多地政策被指缺乏公平、可行性。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昨日接受南都采访时直言,方案制定交付地方是“不负责”。如果想实现真正“异地高考”,应当从高考招生改革入手。

  教育部直属高校应开放招生 

  去年8月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因地制宜的方针指导下制定本地方案。随即,上海等地就出现本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关于抢夺教学资源上的“口水战”,不少本地居民认为随迁务工子女抢占他们原有教育资源。

  葛剑雄坦言,异地高考方案应由国家出面调解,交给地方政府只能挑拨地方间的利益对立。建议建立学籍卡,保障国家通过经费转移把基本拨款跟接受义务教育的人数相一致,建议教育部直属高校在全国不分名额、自主招生。对于地方高校,建议由教育部协调招生,让国家教育资源比较丰富地方去支援资源不足的地方。

  堵住泄题源头才是关键所在 

  对于去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泄题。葛剑雄说对教育部已公布泄题涉案人员的处理结果不满意,“事件处理范围太窄,绝非简单处理几个湖南涉案人员就能了事”。今年全国两会,他将继续质疑教育部未能履行承诺向其详细公布泄题事件调查结果。

  在去年政协教育界别联组讨论会上,葛剑雄当面质问教育部长袁贵仁,要求教育部就考研泄题道歉。数月后,教育部通过官网公布调查结果称事件系湖南湘潭市教育考试院招考科科长周文胜监守自盗。今年2月27日,教育部网站发布消息,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泄题案已一审判决,涉案者最高获判六年有期徒刑。葛剑雄说:“为什么只有湖南四个人被判刑,难道全国那么多泄题,只是四个人干的吗?他们的来源究竟是什么渠道?补救措施效果怎么样?”

  去年教育部修订《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矛头直指监守自盗、团伙作弊。葛剑雄表示制度“是好的”,关键看执行力度,堵住泄题源头。去年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承诺将泄题事件调查结果“原原本本告知政协委员,即使不公布,政协委员也可了解”。但时至今日,他仍未收到教育部回复,曾在教育部网站注册姓名申请信息公开,也无任何消息。

  异口同声 

  异地高考存在计划分配指标问题,教育部给各地招生指标不是各地能决定的,异地高考占了资源,当地就没有。异地高考首先要解决户籍的问题,否则永远解决不好。异地高考教育部要地方制定方案,做法不合适,把皮球踢到下面。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批评异地高考方案制定是教育部在踢皮球,对现行自主招生制度非常反感,5%的比例不叫自主招生。他认可并愿推进大学校长去行政化,高等教育的瓶颈还是体制机制问题,教育部应该有所作为。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