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政协提案

多个委员支持将元宵节设为法定假日

时间:2013年03月03日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侯青伶
0

  四川新闻网北京3月2日讯(全国两会特派记者 侯青伶) “‘为什么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都有放假公休而元宵节却没有?’有网友为元宵节‘打抱不平’——元宵节节期自古就有,唐代3天,宋代5天,许多文学作品、典故都源自它,将它设为公休,有利于弘扬民俗文化;也有人认为,元宵节离春节太近,放假没必要。你怎么看?”这是近日“央视新闻”在新浪微博上的加V帐号发布的一则微博。

  3月2日,全国两会开幕前夕,多个委员表示支持元宵节当天放假,将其设为法定假日。网友也纷纷赞同元宵节放假的观点。

  到记者发稿时,同时含“元宵”、“放假”两个关键词的新浪微博共215,366条。

  支持声音呈“一边倒”趋势 

  网友“谁见过枫”表示,元宵节与春节较近,应该放假与家人团聚,这与节日本身的意义也是相同的。

  网友“摩芋”说出了自己的感受:“正月十五为什么要闹元宵呢?为什么我一点闹的感觉都没有呢?还不如圣诞节热闹呢!也该想办法保护传统节日了。之前的放假办法很不错,多实施几个假会不会更好呢?”

  加V网友“胡质健”在“元霄节应该成为法定假日吗?”的微话题中发表自己的观点,“作为我国5大民俗传统节日之一,为什么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都有放假公休而元宵节却没有?元宵节地位被低估,我认为它也应成为国家法定假日并放假两天,这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发展旅游业大有好处!”

  反驳专家所持的相反观点 

  此前有专家称元宵节距离过年太近了,如果将来增加法定假日,首先应该是重阳节、七夕节,然后才是元宵节。

  有网友对此观点进行反驳,“春节,元宵,自古就是这么近,现在商讨的是元宵节应不应该放假,这个理由太客观了。元宵节,本来就是共团圆的日子,支持放假。”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